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寶林茶室疑食物中毒案 薛瑞元:累計13例 另1例台南住院釐清中

  • 時間:2024-03-28 09: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寶林茶室疑食物中毒案 薛瑞元:累計13例 另1例台南住院釐清中
素食餐廳寶林茶室。(圖:寶林茶室官網)

台北市信義區遠東百貨信義A13蔬食餐廳「寶林茶室」疑似爆發食物中毒案件,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天(28日)在立法院受訪表示,經專家討論,認為由毒素引起機率高,且「米酵菌酸」可能性高,目前正在跟國外訂標準品以進行檢驗。他並表示,目前共有13名病例,另外最新又通報1案,但尚待釐清,個案住在台南,也曾至「寶林茶室」食用粿條,並出現症狀,目前正在台南住院。

「寶林茶室」疑似食物中毒案件已造成2人死亡,目前還有重症個案在加護病房搶救中。薛瑞元28日上午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前受訪指出,目前共有13案,另外最新又通報1案,但還要釐清,個案位於台南,曾在台北「寶林茶室」食用粿條,出現症狀後,本來在台北的醫院就醫,但當醫院要辦理住院時,個案堅持返回台南,目前應該是在台南住院中。

薛瑞元指出,食物中毒分三大類,一種是由微生物引起,為一般比較常見的食物中毒,如諾羅病毒;第二類是內生性的,從食材出來的一些毒素;第三種則是外加的毒素。經27日專家會議討論後,專家們比較不偏向認為是微生物所引起,根據病人的病程判斷,認為後兩者機率較大,不排除人為下毒的可能性;若為內生性毒素,專家們認為「米酵菌酸」的可能性蠻大,過去台灣未發生過相關案例,因此現在正在跟國外訂標準品以進行檢驗。

對於是否覺得地方衛生局檢驗進度太慢,薛瑞元說,一般有食物中毒案件通報時,第一時間會進入場所進行基本檢測,由於一般食物中毒由微生物引起的可能性較大,因此會對人員、食物、環境做採檢,通常初步都是這樣做,台北市也是這樣按表操課;但後來陸續有個案通報進來,發現個案的病程不一樣,從一開始有嘔吐的症狀,到後來有嚴重的肝腎衰竭,甚至都在12小時內發生,這與平常的食物中毒不同,因此衛福部也很警覺,由食藥署、疾管署與地方衛生局一起介入調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