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寶林茶室疑食物中毒案 薛瑞元:研議成立中央專案小組

  • 時間:2024-03-28 11: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寶林茶室疑食物中毒案 薛瑞元:研議成立中央專案小組
衛福部長薛瑞元(前左)28日在立法院針對台北市信義區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進行說明。 (圖:中央社)

台北市信義區遠東百貨信義A13蔬食餐廳「寶林茶室」疑似爆發食物中毒案,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天(28日)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備詢時表示,經專家討論後,認為此案由「米酵菌酸」毒素引起的可能性高,將研議成立中央跨部會專案小組,納入環境部、法務部、農業部等相關部會共同調查。

「寶林茶室」疑似食物中毒案件至今累計共14例,其中2人死亡,目前還有5人重症在加護病房搶救中。民進黨立委林淑芬28日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質詢時質疑政府危機意識太弱、處理速度太慢,很多個案都是看到新聞報導才自行通報。她並指出,中國食品衛生雜誌刊登的一篇論文便記錄2005年至2020年中國「唐菖蒲伯克氏菌」中毒的世界流行病學分析,累計共有188例,其中檢出「唐菖蒲伯克氏菌」,也有檢出「米酵菌酸」,但台灣現在卻連檢驗「米酵菌酸」的標準品都沒有。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質詢時也指出,中國過去便有相關案例,台灣過去沒有相關案例,因此比較鬆懈、沒有敏感度,這次是透過慢慢拼湊才找出問題,而非透過通報機制發現。

對此,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針對急性集體中毒風險通報機制,衛福部會加以檢討,此次食物中毒事件「米酵菌酸」肇禍的可能性高,中國大陸曾發生相關病例,台灣並未從中國進口可能產生「米酵菌酸」的產品。

王育敏表示,由於此次事件重大、個案多且跨縣市,建議應組成中央級的跨部會專案小組,積極追查原因,包括進行毒物檢測、解剖分析、食材來源調查等;薛瑞元表示將進行研議。他說:『(原音)(王育敏:很重要的是現在不是只有台北市有案例,最新傳出來的是台南,現在也已經有2例。)他在同一個地方用餐的。(王育敏:對,都在同一地方用餐,所以表示他已經是跨出去縣市,也不只是台北市,所以我認為這件事情,衛福部應該趕快跟院長陳報,有一個召集人趕快把這些相關的涉及到的這些部會的人,通通都把他扣在一起,然後很密集的開會討論,一有什麼訊息,大家要互通有無,用一個最緊急的狀態,來因應這次的事件。)我們來研議。』

針對成立專案小組,薛瑞元之後受訪時進一步指出,如果是部級,目前已有類似小組,由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主導,只是要評估是否常態化;若要提升為院級,就必須報行政院,看政院意見,將納入環境部、農業部、法務部等單位。

此外,「寶林茶室」責任險已於去年10月過期,受害者恐求償無門。薛瑞元表示,主管機關平時都會定期查核食品餐飲業,也會檢視是否有保責任險,但實際稽查單位是地方政府,衛福部會加強與地方政府聯繫;針對此次事件,可能要啟動消費者保護機制,這部分非衛福部所能處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