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寶林案北市通報增至11例 衛生局全面清查食材 醫療院所清查病患

  • 時間:2024-03-28 16: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寶林案北市通報增至11例 衛生局全面清查食材 醫療院所清查病患
台北信義遠百A13寶林茶室疑似爆發食物中毒事件持續擴大,目前台北市已接獲11例通報,其中2人死亡。(圖:寶林茶室官網)

針對寶林茶室疑爆食物中毒案,台北市長蔣萬安今天(28日)率相關局處首長說明後續處理。目前台北市的通報案例已達11例,衛生局呼籲本月17日後曾到寶林茶室用餐的民眾若感身體不適,要儘速就醫。醫療院所也已成立訊息交流平台,針對治療方式交換意見。衛生局也指出,不僅是粿條、河粉,將針對整個料理過程使用的各項食材,都會進行全面清查。

台北信義遠百A13寶林茶室疑似爆發食物中毒事件持續擴大,目前台北市已接獲11例通報,其中2人死亡、4人在加護病房、1人在一般病房、4人離院。另外,新北市通報3例,台南通報2例,其中1人命危。

台北市長蔣萬安今天下午臨時召開記者會,率相關局處首長說明後續各項處理。蔣萬安表示,由於這次情況非常罕見,因此已建立相關醫療院所間的訊息交流平台,針對個案的治療交換意見。衛生局也發函台北市37家醫療院所全面清查院中是否有17日之後就診、出現肝衰竭及敗血性休克,且診斷原因不明的個案,要儘速通報,並呼籲民眾若曾在17日後到寶林茶室用餐,感到身體不適,要儘速就醫。

衛生局長陳彥元指出,北市府已在27日宣告寶林所有餐廳都停業,但今天透過食品藥物登錄平台發現寶林漏登1家「馬來西亞風味蔬食酒館」,目前已要求這家餐廳也立即停業,並研議對寶林刻意隱匿採取重罰。他也強調,衛生局的調查範圍不只是粿條、河粉及醬料,將針對整個料理過程使用的各項食材進行全面清查。陳彥元:『(原音) 每一個人吃了什麼樣的東西,然後造成什麼樣的症狀,我們正在彙整當中,不是只有剛才提到的醬料或者是粿仔條,如果我們在疫調中發現其實他們還有共同食用的東西的話,我們就會開始往上溯源、往下去追蹤,務必讓這些可能性不要到市民朋友的口中吃下去,這樣才能阻絕危險性。』

衛生局也公布寶林茶室的供應商位於新北市的大粄城公司,也供貨給位於台北南港的鴻祈食品行,其下游供應5家小吃店在台北市、5家在新北市。鴻祈食品行已在27日衛生局稽查下停止供貨。

北市社會局則完成所有受害者及家屬的訪視,並發放慰問金,必要時也會提供急難救助、心理諮商等協助。

警察局則由專案小組檢視扣押的監視器畫面有無可疑之處,並針對保全的證據及查訪資料進行分析,調查方向不排除人為因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