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蒲亭緊咬烏克蘭涉音樂廳恐攻 為轉移安全疑慮(影音)

  • 時間:2024-03-28 17:5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美聯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蒲亭緊咬烏克蘭涉音樂廳恐攻 為轉移安全疑慮(影音)
位於莫斯科北郊的「克洛庫斯音樂廳」(Crocus City Hall)3月22日遭4名槍手闖入大開殺戒,並縱火焚燒音樂廳所在建築,造成至少140人喪命,逾130人受傷。(路透社/達志影像)

莫斯科北部郊區的一個熱門音樂廳3月下旬驚傳槍響,音樂廳所在建築並被襲擊者縱火,造成至少140人喪命,分析指出,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對這起襲擊事件似措手不及,對他的統治形象造成打擊。

位於莫斯科北郊的「克洛庫斯音樂廳」(Crocus City Hall)3月22日遭4名槍手闖入大開殺戒,這些襲擊者並縱火焚燒音樂廳所在建築,造成至少140人喪命,逾130人受傷,是俄羅斯20年來最血腥的攻擊事件。

儘管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已聲稱對這起血腥攻擊負責,俄羅斯仍緊咬烏克蘭和西方在這場襲擊中有扮演角色。而由於被拘捕的4名槍手皆來自中亞國家塔吉克,人們擔心,俄羅斯國內的反移民情緒恐升高,尤其是針對來自穆斯林為主中亞國家的移工。

4槍手闖入掃射 縱火焚燒音樂廳

3月22日晚間,一場搖滾演唱會即將在這個週五夜晚登場之際,4名槍手闖入廣受歡迎的「克洛庫斯音樂廳」開槍掃射,許多驚慌失措的民眾在尖叫聲中倒地不起。

襲擊者並對這座複合式商業娛樂場館縱火,包括屋頂等建築體在遭大火吞噬後塌陷,當局表示,許多罹難者是命喪於大火煙霧,或遭倒塌的建築體掩埋。

俄本土20年來最嚴重襲擊 全國降半旗致哀

在這起致命襲擊後,俄羅斯全國降半旗向遇難者致哀,俄羅斯民眾也在全國多個城市舉辦追悼儀式,為遇難者獻上鮮花並點燃蠟燭。

蒲亭緊咬烏克蘭涉入 稱西方為基輔開脫責任

「伊斯蘭國」已聲稱對這起屠殺事件負責,美國官員表示,根據他們掌握的情報顯示,這是伊斯蘭國在阿富汗的分支「呼羅珊伊斯蘭國」(ISIS-K)所為。

但是莫斯科一再表示,美國等西方國家急於將責任歸咎於「伊斯蘭國」,目的是要藉此轉移烏克蘭與西方政府的責任。烏克蘭已多次重申與這次攻擊事件沒有任何關係。

這場襲擊似乎令俄羅斯總統蒲亭措手不及,他一直到事發超過19個小時之後才針對這場襲擊向全國發表講話。

儘管蒲亭指稱這次攻擊是伊斯蘭武裝份子發動,但他也指控基輔,可能在這場襲擊中有扮演角色,並暗指基輔將從中受益。

俄羅斯總統蒲亭:『(原音)我們也看到,美國正透過各種管道,試圖讓其附庸國和世界其他國家相信,根據他們的情報,在莫斯科的恐怖攻擊中據稱沒有基輔的痕跡,這場血腥的恐怖攻擊是由激進伊斯蘭教的追隨者實施的,他們是俄羅斯禁止的伊斯蘭國組織成員。我們知道這起針對俄羅斯及其人民的暴行是出自誰之手。我們想知道是誰下令的。』

ISIS-K鎖定俄攻擊 稱克宮手上沾有穆斯林鮮血

承認犯案的ISIS-K組織過去就曾批評俄羅斯迫害穆斯林,並稱克里姆林宮沾有穆斯林的鮮血,因為它曾入侵阿富汗,涉入車臣和敘利亞等衝突。

蒲亭才五度當選總統 音樂廳襲擊粉碎安全承諾

這項襲擊發生在蒲亭第五度當選總統的一週之後,恐怕將對他的統治權威造成打擊,他一直把國家安全視為首要任務。

紐約時報(NYT)分析,這起襲擊意味著,蒲亭對俄羅斯人的安全承諾在一夕之間被粉碎,而蒲亭之所以緊咬住烏克蘭不放,就是為了要轉移人們對俄羅斯當局維護安全的疑慮。

4槍手來自塔吉克 俄境內移工憂遭牽連

目前有11名涉入這起襲擊的嫌犯被俄羅斯當局拘留,包括4名實施襲擊的槍手。

這起襲擊也撼動中亞國家塔吉克,因為這4名槍手皆來自該國,而俄羅斯主要的移工群體就是來自塔吉克。

因此有塔吉克人擔心,這起悲劇將重創該國形象,使在俄羅斯境內辛苦討生活的塔吉克移工遭受牽連。

塔吉克人洛斯塔莫夫(Daniel Rustamov):『(原音)這對我們國家來說是一個巨大的悲劇,因為我們國家的形象因此而受損,現在生活在俄羅斯、在那裡工作和生活的所有塔吉克人,都將因這些罪犯的行為而受苦。我認為,每個參與這一犯罪行為的人都應該受到相應的懲罰。』

這場悲劇震撼俄羅斯,在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持續入侵下,蒲亭可能如何利用這場襲擊來推進他在烏克蘭的目標,將持續受到關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