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專家:低濃度「米酵菌酸」便可癱瘓器官 致死率高

  • 時間:2024-03-28 21: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專家:低濃度「米酵菌酸」便可癱瘓器官 致死率高
濃度低的「米酵菌酸」便有很強烈的毒性,會使身體細胞瞬間失去能量,導致器官癱瘓、衰竭。(示意圖/Pexels)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天(28日)晚間舉行記者會,表示「寶林茶室」案死者體內驗出「米酵菌酸」。出席記者會的台大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表示,濃度相當低的「米酵菌酸」便有很強烈的毒性,會使身體細胞瞬間失去能量,導致器官癱瘓、衰竭,致死率相當高,達30%至100%。

台北蔬食餐廳「寶林茶室」疑似爆發食物中毒案,2名死者28日進行司法相驗解剖。衛福部次長王必勝晚間舉行記者會表示,其中1名死者遺體解剖後檢體檢出「米酵菌酸」。

出席記者會的姜至剛指出,「米酵菌酸」來自特殊的「唐菖蒲伯克氏菌」,為水、植物、真菌間共生的細菌,存在於環境中,身體內的細胞運作靠粒腺體產生三磷酸腺苷(ATP)能量,「米酵菌酸」會打出ATP能量,最嚴重的後果便是讓身體細胞瞬間失去能量,導致細胞無法運作、器官受損,因此病患會出現嚴重的肝臟衰竭、代謝性酸中毒,腦部、心臟、肌肉全部癱瘓。

姜志剛表示,只要濃度相當低的「米酵菌酸」便有很強烈的毒性,達到抑制效果,個案攝取後,一開始會出現身體無力、頭暈、腹痛、嘔吐、腹瀉等症狀,之後腸胃道黏膜受損、無法運作,出現血便、痢疾、血壓下降,之後便會器官衰竭。

姜志剛指出,「米酵菌酸」的半衰期為102小時,也就是經過約4天多,體內含量會減少一半,因此在病患身上仍可檢驗得到。病患感染「米酵菌酸」後,通常病程快速,可能在數小時至1天內便死亡,根據過去文獻,致死率相當高,達30%至100%。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