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怕米酵菌酸中毒? 毒物專家:米麵製品冷藏7℃以下

  • 時間:2024-03-29 15: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怕米酵菌酸中毒? 毒物專家:米麵製品冷藏7℃以下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資料照。(劉品希 攝)

台灣出現首例「米酵菌酸」死亡案例,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今天(29日)表示,只要在攝氏7度以上就易滋長細菌,建議民眾將食物冷藏保存,減緩細菌生長速度,尤其購買濕式米麵食品,應挑選冷藏品,並盡速放入冰箱保存。

「寶林茶室」案死者體內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是從「唐菖蒲伯克氏菌」分泌出的毒素,相關毒素致死案在國際少見,目前相關單位研判可能與食材有關,尤其幾乎所有個案都有食用粿條跟河粉,也讓民眾人心惶惶,不知道該怎麼吃才安心。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29日下午受訪表示,食物中毒最常見的原因是食物保存不當,導致滋長細菌等毒素,細菌生存於攝氏7至60度,因此食物應保存於7度以下才安全,判斷食物是否容易受細菌汙染主要看水份,若要購買含水量較高的食物,建議買冷藏食品,買完後也要盡快放入冰箱。她說:『(原音)但是有些東西它含水量高一點,你就買這個冷藏環境下的就會比較安全,然後就是如果說你去菜市場買這些米粉、麵,是濕式的,還有這些什麼粿條,有一些濕式的,你最好是你要買完菜了,你再去買這些東西,然後帶回家就直接放冰箱。』

不過,譚敦慈表示,並非把食物冰到冰箱就絕對安全,冰箱只是減緩細菌生長速度,並無殺菌作用,因此食物仍可能在冰箱內腐化,如果食材放在冰箱1、2個月才食用,仍有健康風險;冰箱也絕對不能放超過7分滿,若通風不佳,食物也腐壞得較快。

譚敦慈提醒,民眾幾乎每天都會食用米飯,建議購買真空包裝,打開後就裝進密封盒、放入冰箱,以免冰箱內的溼度導致潮濕;根據台大公衛研究所做的研究,在室溫下放置的米、麵粉、太白粉、地瓜粉、紅豆、綠豆、黃豆等,很容易受黃麴毒素汙染,但放進冰箱,在攝氏12度以下雖會長黴、但不會有黃麴毒素,對健康較有保障。

譚敦慈指出,過去台灣也曾在腐爛的杏鮑菇中檢出「米酵菌酸」,但台灣吃粿條等食品已有百年歷史,過去也從未有「米酵菌酸」中毒案例,雖然現在出現首例,但民眾不須恐慌,待食藥署進行完整檢驗、判斷究竟是何種食材受汙染,再檢討後續相關食品該如何保存會更安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