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藍白提案凍漲電價 王美花:仍須依法執行調漲

  • 時間:2024-03-29 19: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藍白提案凍漲電價 王美花:仍須依法執行調漲
王美花29日指出,經濟部與台電所提的電價方案,是以產業用電大戶為主要調整對象,把民生與住宅的影響降低,已努力降低電價調整對民生物價的影響。(資料照/中央社)

立法院院會今天(29日)處理國民黨、民眾黨提出的凍漲電價提案,均直接逕付二讀,後經民進黨團提議,交付黨團協商。對此,經濟部晚間發布新聞稿提到,部長王美花表示,因為俄烏戰爭後國際燃料成本大漲,造成台電財務危機,為確保台電穩定營運,不得已才要調漲電價,懇請社會諒解,且凍漲還會造成全民補貼用電大戶的問題。王美花強調,電價機制是依照電業法組成審議會進行,調漲方案也經過審議會調整後通過,經濟部尊重國會意見,但目前仍需依法執行後續工作。

經濟部說明,電價費率審議會是2015年立法院決議設置,且依照電業法及相關子法,一年兩次辦理電價審議,台電也依照審議會決議公告電價。目前台電已依照此次電價審議會決議,公告4月1日將實施的新費率。

經濟部指出,電價費率審議會組成為各界學者專家,工總、商總代表、消基會等民間團體及政府機關代表,此次工總副理事長、商總理事長及消基會代表皆有出席,並就台電方案再次調整後才通過,這是集體共識決策的結果,並非行政部門的單一決定。

王美花表示,國際燃料成長因為戰爭暴漲,全球都因此深受輸入性通膨影響,以核電大國、佔比超過六成的法國為例,與2020年相比住宅電價漲22%、工業電價160%,甚至2024年初仍再次宣布調漲,正是因為燃料成本過高,即使較戰爭剛發生時低,與過去相比仍處於高點。

王美花指出,經濟部與台電所提電價方案,已納入國會意見,以產業用電大戶為主要調整對象,把民生與住宅的影響降低,而產業用電也依經營狀況及用電量採不同調幅方式,同時近3年也細緻調整,避免像過去一次漲足,努力降低電價調整對民生物價的影響。

王美花表示,此次漲幅仍以產業為主,若以台電可增加的電費來說,產業就負擔了8成5,且漲幅最高15%到25%的產業,也多為出口導向產業,可降低對國內影響。

王美花指出,此次調漲方案已估算後續政府補貼,若凍漲會造成全民補貼用電大戶的問題,沒有人喜歡漲價,但戰爭因素導致這項不得已的決定,經濟部與台電除了會持續向國會說明外,也懇切希望國人諒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