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衛福部:8例嚴重個案均驗出米酵菌酸 仍高度懷疑粿條肇禍

  • 時間:2024-03-29 20: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衛福部:8例嚴重個案均驗出米酵菌酸 仍高度懷疑粿條肇禍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左)、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29日晚間召開記者會,表示應可確定寶林茶室疑似食物中毒事件就是米酵菌酸肇禍。(劉品希 攝)

針對寶林茶室爆發疑似食物中毒事件,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天(29日)晚間表示,8例嚴重個案體內全數驗出米酵菌酸,應可確定這起中毒事件就是米酵菌酸引起。在食材部分,自寶林茶室帶回的粿條、香蘭葉及在來米粉均未驗出米酵菌酸,目前仍針對其它食材持續檢驗。王必勝也強調,整起事件看來沒有再外擴的跡象,民眾不必過度恐慌。

衛福部29日晚間舉行記者會說明寶林茶室疑似食物中毒事件的檢驗進度。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已完成8例較嚴重,包括2例死亡、5例在加護病房、1例一般病房的個案進行米酵菌酸檢驗,全數陽性。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由此看來,這起中毒事件應可確定就是米酵菌酸引起。

在食材部分,王必勝指出,已針對自寶林茶室帶回較可疑的檢體,包括粿條、香蘭葉及在來米粉進行米酵菌酸檢驗,結果都是陰性;在寶林茶室粿條供應商大粄城公司抽的16件檢體也都是陰性,目前仍在針對寶林茶室其餘32件不同檢體包括醬油、調味粉等進行檢驗。在環境部分,則要驗唐菖蒲伯克氏菌,食藥署已製作好培養基,也做了環境採樣,但需要2週時間培養細菌。

雖然目前沒有在粿條內驗出米酵菌酸,但王必勝表示,這不代表粿條就沒有問題。他說:『(原音)因為我們採到的粿條是它後面的粿條,前面用的這批粿條因為已經用完了,我想粿條還是相當的可疑,只是說我們現在看到供應商那邊的是沒有問題,暫時看起來是沒有問題,我們抽的這個也沒有問題,可是前面這批因為已經用掉了,所以這個我們就沒有辦法再去驗,但是我想還是高度懷疑有問題。』

王必勝強調,依照目前疫調及通報,所有個案都與遠百信義A13這家寶林茶室有關,且集中在同一段時間,沒有再外擴的跡象,所以民眾不要太恐慌。

王必勝也指出,衛福部最快在26日便可取得向國外訂購的米酵菌酸標準品,除了會持續針對輕症個案及檢體進行檢驗外,也會盡快召開專家會議,邀請農業、細菌及食物相關專家,討論唐菖蒲伯克氏菌在台灣的分布情形,以制訂相關指引,讓民眾放心。未來米酵菌酸也將列為常態性的標準品,若再遇到類似情況,便可以盡快檢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