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總統出席義民爺春祭大典 盼客家文化成台灣文化主流

  • 時間:2024-03-30 11: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總統出席義民爺春祭大典 盼客家文化成台灣文化主流
蔡英文總統30日出席新竹縣褒忠亭113年義民爺春祭大典。(圖:總統府flickr)

蔡英文總統今天(30日)出席「新竹縣褒忠亭113年義民爺春祭大典」致詞時表示,因為客家鄉親的團結,協助政府推動各項客家政策,不僅讓客語列為國家語言,更推動客莊369幸福計畫;她相信下一任的總統也會持續強化客家文化建設,讓客家文化永遠是台灣文化的主流。

蔡英文總統指出,過去八年,她參加過許多的客家活動,新竹縣褒忠亭更是她常來的地方,每一年褒忠亭義民廟舉辦的春祭大典,不僅是台灣珍貴的文化資產,更讓大家一起緬懷義民爺當年捨身為家園的奉獻,義民信仰展現出對家鄉的「忠」、對鄉親手足的「義」,所強調的精神就是團結。

總統指出,過去幾年,因為大家的團結打拼,台灣才能克服疫情的挑戰,經濟可以持續穩健的發展,這樣的好表現,更讓台灣受到世界的關注和肯定;同時也因為客家鄉親的團結,協助政府推動各項客家政策。她說:『(原音)我們不僅讓客語列為國家語言,也有更大計畫來推動客莊369幸福計畫,延續浪漫台三線經驗,將全台客庄打造成為更有在地特色的文化生活圈,並且加強行銷,讓更多人了解客家文化。』

她強調,後續還有很多要做的事情,她相信在她剩下的任期、還有在下一任的總統任內,都會持續強化客家文化建設,一代傳一代,讓客家文化永遠是台灣文化的主流。

總統也提到,3月有38個國家的選手來到台灣、參加2024年國際自由車環台公路大賽,褒忠亭義民廟成為浪漫台三線的起點,選手們從這裡出發,跨越新竹縣、苗栗縣、台中縣,經過客庄、也認識客庄。今天大家齊聚在這裡,就是希望可以凝聚客家人的力量,團結發揚義民爺的忠義精神,讓世世代代繼續守護台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