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春雨挹注1938萬噸水 水利署:已可確保至7月供水無虞

  • 時間:2024-04-01 18:0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春雨挹注1938萬噸水 水利署:已可確保至7月供水無虞
4月1日水庫蓄水情形圖。(圖:擷取自水利署官網)

近期春雨鋒面報到帶來降雨。經濟部水利署今天(1日)指出,截至下午4時統計,這波春雨為全台水庫挹注約1,938萬公噸水量,以北部翡翠水庫進帳400萬噸最多,至於蓄水率僅剩2、3成的新竹寶山、寶二水庫進帳僅90萬噸。不過,水利署強調,目前水情仍是穩定,且可確保用水至7月無虞,期待清明連假再有降雨,讓水情更佳穩固。

枯水期進入中後段,全台多座主要水庫蓄水率直直降,備受關注,不過,隨著3月29日鋒面報到陸續在全台帶來降雨,也讓部分地區水庫明顯進帳,稍微舒緩水情,尤其是北部最為明顯。

經濟部水利署表示,從29日統計至1日下午4時,預估春雨可為全台水庫挹注1,938萬公噸水,在迎風面的北部翡翠水庫一口氣進帳400萬噸最多,其次則為桃園石門以及中部德基水庫各有280萬公噸,鯉魚潭水庫進帳有250萬公噸,日月潭及霧社水庫則合計有230萬公噸水挹注。

水利署表示,新竹寶山、寶二水庫進帳僅90萬公噸,相對較少,但不無小補,目前蓄水率僅有2到3成多,水量只比歷年同期稍微少一點,加上北部各水庫,從翡翠、石門到寶山、寶二水庫,都有連通管互相調度支援,不需要太擔心。

水利署強調,春雨挹注下,全台水情仍是穩定,現在也看到枯水期中後期,氣象已經有轉濕的訊號,尚屬審慎樂觀。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說:『(原音)因為在這個時期水庫(水位)下降很正常,所以不用擔憂,每個水庫我們都計算過未來3個月的供水不會有問題,3個月後就已經過了梅雨季,甚至已經進了開始的颱風季。』

水利署表示,由於春雨、梅雨季降雨不確定性仍在,本週清明連假,全台有機會降雨,水利署會視天候條件,適時施作人工增雨,另一方面,農業灌溉節水、工業自主節水都將持續進行,水情也會每週檢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