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寶林茶室生物跡證驗出米酵菌酸 蔣萬安:寶林責任跑不掉

  • 時間:2024-04-02 11: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寶林茶室生物跡證驗出米酵菌酸 蔣萬安:寶林責任跑不掉
台北市長蔣萬安指出,在寶林茶室A13店的環境檢體及生物跡證中驗出米酵菌酸,寶林已逃不掉責任。(北市府提供)

台北市政府今天(2日)上午指出,3月24日、25日在信義遠百A13寶林茶室採集的廚師手部生物跡證中驗出米酵菌酸,北市已將此檢驗結果告知檢警。市長蔣萬安表示,這個結果串連起寶林茶室A13及中毒者的關聯,「寶林的責任跑不掉」。法務局也表示將與保險公司討論理賠程序。至於目前仍在加護病房5人的醫療費用部分,社會局則會協助支應。

台北市政府今天臨時將原訂下午召開的寶林案進度更新說明記者會提前到上午舉行。市長蔣萬安表示,在接獲新北市於3月24日的開案通知後,北市衛生局當日及隔日2度前往信義遠百A13寶林茶室現場稽查,並帶回環境檢體及廚師手部生物跡證,送交台大法醫所檢驗。

蔣萬安指出,台大法醫所1日晚間回報,在相關跡證中,米酵菌酸檢驗呈現陽性。蔣萬安:『(原音)昨天晚間台大法醫所回報,對於目前我們所送驗的相關跡證,有呈現陽性反應,也就是上面有發現米酵菌酸毒素。在這件事情上面,寶林你的責任跑不掉,所以能夠串連起現在A13寶林以及患者之間的關聯,就是我們3月24日第一時間到現場所採集的跡證。』

蔣萬安表示,北市府即刻將此檢驗結果告知檢警,今天也會請台大法醫所盡快提供完整的檢驗報告。至於毒素的源頭及途徑,仍在積極調查中。

衛生局長陳彥元進一步指出,是在廚師手部樣本中驗出米酵菌酸,這是很直接的證據,但由於正在進行司法偵查,許多訊息不便透露。

在保險部分,法務局長連堂凱則表示,之前法務局擔心如何將此案與寶林茶室A13店連結,如今台大法醫所的檢驗報告可確定是發生在A13寶林營業場所範圍內,因此法務局將與保險公司討論理賠程序,特別會先討論有客觀數據的醫療費用,先讓家屬在醫療負擔上獲得保障。

蔣萬安也指出,目前有5人還在加護病房,包括1名戶籍在台北市、目前在台南接受治療。由於醫療費用龐大且健保無法給付,他請社會局即刻召開會議,全力給予協助。社會局則表示會設法支應醫療費用,讓家屬放心,也讓醫療團隊能盡全力救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