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大法醫所長:寶林廚師手上劑量比台積電晶片還小

  • 時間:2024-04-02 17: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台大法醫所長:寶林廚師手上劑量比台積電晶片還小
台大法醫所長翁德怡2日下午還原在遠東百貨信義A13的寶林茶室廚師手部樣本驗出米酵菌酸的過程。(吳琍君攝)

台北市政府今天(2日)上午公布台大法醫所昨晚回報,在遠東百貨信義A13的寶林茶室廚師手部樣本中驗出米酵菌酸,證實寶林茶室與近日爆發的食物中毒案有直接關聯。台大法醫所長翁德怡也在下午出面,還原驗出米酵菌酸的過程,主要是改採更高靈敏度的質譜儀進行檢測,果真驗出比台積電的晶片還要小的劑量!

遠百信義A13寶林茶室的食物中毒案爆發以來,除了在14名受害者身上驗出米酵菌酸外,始終未在餐廳食材、器具及環境中驗到米酵菌酸,也讓這起食安風暴陷入迷霧,不過台大法醫研究所卻在1日晚間通報台北市府,首度在廚師手部樣本中驗出米酵菌酸。

台大法醫所長翁德怡2日下午還原驗出的過程。翁德怡表示,這分檢體來自台北市衛生局3月24日在寶林茶室採集到的樣本,但24日的樣本經過一周的培養後,並未養出大家常見的細菌,因此在台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建議下,將此培養液改以更高靈敏度的「三段四極桿串聯質譜儀」進行檢測,果真驗出比台積電的奈米晶片還小的微量米酵菌酸!翁德怡說:『(原音)這個質譜儀是非常非常靈敏的儀器,以我們目前能夠驗到的這個米酵菌酸,最低極限可以達到每毫升0.2奈克。就是說我們把6公克、大概一茶匙的鹽丟到台灣大學游泳池裡面的濃度是11奈克,那現在我們是可以測到每毫升0.2奈克,所以廚師手上的劑量大概是每毫升1奈克,就是10的負9次方喔,比台積電做的晶片還要小!』

翁德怡指出,一般人洗手只知道如何將手上的細菌洗掉,但台灣過去從未出現米酵菌酸這種毒素,因此也沒有如何將這種毒素洗乾淨的SOP,在廚師不可能洗手洗得完全乾淨的情況下,還能從檢體的培養液中測到極微量的毒素是很合理的。

不過翁德怡也強調,法醫所檢測的是衛生局用類似棉花棒的拭紙刮下來的檢體,再泡在培養液中,已稀釋很多倍,因此若濃度不高就測不到,也因此在砧板、菜刀及水果刀的樣品中都未驗出米酵菌酸。她也推測,一定是廚師摸了某樣食材才會沾染到這個毒素,但目前無法判定是摸了哪樣食材,只能確認毒素來源應該可以縮小到寶林廚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