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德國總理蕭茲將訪中 企業界高層隨行

  • 時間:2024-04-05 15:4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德國總理蕭茲將訪中 企業界高層隨行
示意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預計本月稍晚訪中,隨行包括德國頂尖企業如西門子(Siemens)和BMW等高層,凸顯柏林雖致力於布局全球分散風險,依然得仰賴全球第2大經濟體中國。

路透社4日報導,下週末啟程的訪中行企業高層雲集,當中包括德國電機龍頭西門子執行長博樂仁(Roland Busch),他身兼德國經濟亞太委員會(Asia-Pacific Committee of German Business)主席。

知名車商賓士(Mercedes-Benz)證實,執行長康林松(Ola Kallenius)將隨蕭茲出訪。賓士的兩大股東分別是中國北京汽車集團,以及浙江吉利汽車董事長李書福。

隨團的還包括BMW執行長齊普策(Oliver Zipse)和拜耳執行長安德森(Bill Anderson),以及德國工業巨擘蒂森克虜伯集團(Thyssenkrupp)執行長羅培茲(Miguel Lopez)。

化工與製藥大廠默克集團(Merck)表示,執行長葛麗鶴(Belen Garijo)也不會缺席。報導說,訪團名單還沒確定,仍有可能增減。

這是去年夏天德國制訂對中新戰略以來蕭茲首次訪中。德國新戰略強調「去風險」以減少對中國經濟曝險,不過執行的具體措施和具約束力的規範條文,卻是界定模糊。

歷來德國總理的重要出訪通常由高層企業訪團陪同,而這份訪中的隨團企業界名單,凸顯中國是德國最大貿易夥伴的地位。

報導說,對於德國產業界尤其是車商而言,中國仍格外重要,德國的車商與中國的合作夥伴,在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也就是中國,共建數家合資企業。

去年德國對中國直接投資達創紀錄的119億歐元(約新台幣4131億元),凸顯德國業者仍持續注資於柏林當局視為制度性競爭對手的國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