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行政院會通過公投不在籍投票草案 距投票日60天前均可申請

  • 時間:2024-02-22 17: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行政院會通過公投不在籍投票草案 距投票日60天前均可申請
行政院院會22日通過「全國性公民投票不在籍投票法」草案。(圖:陳建仁臉書)

行政院會今天(22日)通過「全國性公民投票不在籍投票法」草案,依據草案規定,不在籍投票採申請制,所有具公民投票權的人都可在距離投票日60天之前透過書面或線上提出申請。中選會表示,公民投票將做為推動不在籍投票的開端,提供未來推動公職人員選舉不在籍投票的參考。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中選會重行擬具的「全國性公民投票不在籍投票法」草案,行政院長陳建仁在裁示時表示,公投不在籍投票法將以循序漸進的方式推動,而移轉投票可兼顧投票秘密性及公正性。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轉述:『(原音)為確保國人對公投結果的信賴,且投票結果不受外力干預,本草案將以循序漸進方式逐步推動,由投票權人「本人、親自、在投票日當日、前往投票所投票」。此種「移轉投票」的方式,可兼顧投票秘密性及投票結果公平性,有助投票權人行使其投票參政權利,進一步擴大政治參與,深化民主。』

陳建仁指出,此法案之前曾送請立法院審議,但因立法院屆期不續審,因此重新提行政院會討論通過後,再送至立法院,他並請中選會積極與立法院朝野各黨團溝通協調,以期早日完成立法程序。

中選會說明「全國性公民投票不在籍投票法」具有「先公投再選舉」、「先求穩再求廣」、「先全國再地方」三大考量,希望以穩健務實、循序漸進的方式推動,而移轉投票是目前最適方案。公投的不在籍投票將採申請制,在發布受理申請公告日起至投票日前60日止,所有具公民投票權的人都可透過書面或線上申請移轉投票,中選會後續也會建置線上申請系統,方便民眾申請。

中選會指出,依據此草案,投票權人可於投票日到移轉投票地的投票所投票,包括戶籍地以外的縣市、山地、離島或偏遠地區民眾則可依公告到同一縣市的其他鄉、鎮、市、區投票,投開票所的工作人員也可以在工作地投票,且不受同一縣市的限制。

中選會也表示,公民投票將做為推動不在籍投票的開端,提供未來推動公職人員選舉不在籍投票的參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