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特檢要求美最高法院 駁回川普的刑事豁免權請求

  • 時間:2024-04-09 10:3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特檢要求美最高法院 駁回川普的刑事豁免權請求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美聯社/達志影像)

針對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試圖推翻2020年敗選結果而提出聯邦刑事起訴的特別檢察官,8日向美國最高法院提交一份簡報,敦促大法官依據「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則,否決川普提出的豁免起訴請求。

這起案件4月25日將在大法官面前展開辯論,川普已就下級法院駁回他的豁免案提出上訴,主張不應受到特別檢察官史密斯(Jack Smith)提出的刑事起訴,因為他在此案中採取的行動是在他擔任總統的任內。

史密斯在辯論前的最後一份文件中告訴大法官,川普導致被指控的行為如果被定罪,將代表著「一項對我們政府架構的前所未有攻擊」。

史密斯寫道:「總統職務的有效運作,並不代表一位前總統可以豁免為這些涉嫌違反聯邦刑法負起責任」。他說,「相反的,我們憲法秩序的基本原則是,沒有人都不能凌駕於法律之上,包括總統在內」。

川普是第一位遭到刑事起訴的前總統,他將在11月5日的美國總統大選中挑戰民主黨籍現任總統拜登(Joe Biden)。拜登在2020年擊敗了川普。川普對這起案件以及他所面臨的其他3起刑事案件都不認罪,並試圖將這些案件描繪成是出於政治動機。

川普辯稱,一位前總統「為其官方行為享有絕對的刑事起訴豁免權」,並警告,如果沒有這種豁免權,「未來起訴和監禁的威脅,將成為一種政治棍棒,影響到最敏感和具爭議的總統決定。 」

2023年8月,史密斯針對推翻選舉結果的案件,指控川普犯下4項聯邦刑事罪名,包括密謀欺騙美國、妨礙國會認證拜登勝選,以及密謀妨礙這項官方程序,還有密謀侵害美國人的投票權。

史密斯的看法8日獲得19名美國退役4星上將和其他前資深國安官員的支持,包括退役陸軍上將齊雅瑞禮(Peter Chiarelli)和凱西(George Casey)、前中央情報局(CIA)局長海登(Michael Hayden)和前海軍部長馬布斯(Ray Mabus)。在一份法庭之友的簡報中,他們稱川普的總統豁免權主張,「違背了我們民主的基本原則」。

這些前官員告訴法官:「除非(川普的)理論被駁回,否則我們將面臨美國作為世界民主守護者的地位遭危害的風險,並進一步助長威權主義的蔓延,進而威脅美國和世界各地民主國家的國家安全。」

最高法院今年4月下旬決定聽取關於川普豁免權申請的辯論,使得對他的審判被延後。這為川普試圖延後起訴以爭取重返白宮上,帶來了動力。

去年10月,川普試圖以他的豁免權主張駁回相關指控。美國地方法官楚坎(Tanya Chutkan)去年12月駁回了這項主張。在上訴後,美國哥倫比亞特區巡迴上訴法院今年2月6日以3比0的票數,駁回了川普的主張。

川普與其盟友虛假宣稱2020年大選遭到竊取,並曾經計劃,利用造假的選舉人來阻止國會認證拜登勝選。川普也試圖向當時的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施壓,要求他不要進行認證程序。 2021年1月6日,川普的支持者襲擊美國國會山莊,試圖阻止認證程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