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連續10個月打破記錄 3月再創歷史高溫

  • 時間:2024-04-09 12:4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凡甄
連續10個月打破記錄 3月再創歷史高溫
史上最熱的3月,海面溫度創「驚人」新高。示意圖。(pixabay圖庫)

歐洲氣候監測機構今天(9日)指出,今年3月是有記錄以來最熱的3月,也是連續10個月出現歷史性高溫,海平面的溫度也創下「驚人」的新高紀錄。

這是過去一年來在極端氣候和溫室氣體排放不斷攀升下,出現的新警訊,引發新的呼籲,要加緊行動遏止全球暖化。

不斷打破記錄

自2023年6月以來,每個月都在打破往年同期的「史上最熱」紀錄,今年3月也不例外。

根據歐盟氣候監測機構「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C3S),全球3月的氣溫比1850年到1900年之間的3月平均氣溫,高出了攝氏1.68度。這段時間是工業化前的參考時期。

C3S副主任勃吉斯(Samantha Burgess)表示,雖然今年3月只比過往3月超出攝氏0.1度,但是出現的更大趨勢更令人擔憂。

從部分非洲地區到格陵蘭島、南美洲和南極洲,全球許多地方的3月氣溫都高於平均水平。

借用時間

這除了是全球氣溫連續10個月打破同期高溫紀錄,也是有記錄以來最熱的12個月時期,比工業化前的平均氣溫高出攝氏1.58度。

這並不代表各國領袖2015年在巴黎達成的暖化限制,即升溫不超過攝氏1.5度,已經破功。該目標是以幾十年的區間來衡量,而非單一年度。

不過,勃吉斯告訴法新社:「現實情況是,我們已經極度接近,而且已經是在借用時間。」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氣候小組已經警告,全球可能在2030年代初期就突破升溫攝氏1.5度的大關。

此外,勃吉斯表示,海洋的情形同樣「令人震驚」,今年2月才剛創下的全球海洋表面溫度的新紀錄,已經在3月被打破。

她說:「這實在是太不尋常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