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都是中國! 辣椒粉再檢出蘇丹紅、紙盒溶出試驗也超標

  • 時間:2024-04-09 15: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都是中國! 辣椒粉再檢出蘇丹紅、紙盒溶出試驗也超標
中國輸入的頂呱呱紙盒溶出試驗嚴重超標,整批57.6公斤的紙盒也將退運或銷毀。(圖:食藥署)

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9日)公布23項邊境檢驗不合格名單,品項涵蓋水果、漁產品、食材及餐具,並且涵蓋中國、日本、韓國、菲律賓、印尼、越南、泰國、美國、法國和克羅埃西亞等10個國家,其中最引人矚目的包括:自中國輸入的頂呱呱紙盒溶出試驗嚴重超標,以及再度於一批中國製造的辣椒粉驗出蘇丹紅。

食藥署9日公布最新的邊境檢驗不合格名單,其中有6個國家各一件不合格,包括美國的鮮蘋果、克羅埃西亞的新鮮黑松露、法國葛宏德區天然灰海鹽、印尼巧克力風味飲料粉、菲律賓餅乾和韓國的方形木頭鍋鏟;泰國也有2件不合格,包括調味粉及泰式椰香香蘭葉風味糯米飯;越南則有蘆筍、果凍、鮮凍金枕頭榴槤及餐叉不合格;日本也有石狗公、烏賊、螢光烏賊、蜜柑和奇異果不合格;至於中國則多達7件,包括鮮奇異果、手剝烤核桃、花椒、美耐皿餐具、紙盒與高辣粉。

由於食藥署近半年來,在邊境受理中國輸入的辣椒粉,陸續檢出蘇丹紅等非法添加物,因此自去年12月11日起,改採逐批抽驗,今年3月7日起,更不分來源國,一律100%查驗,結果還是有一批中國製的辣椒粉被檢出蘇丹紅,因此這批總計4,995公斤的高辣粉都將全數銷毀。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說:『(原音)邊境查驗不合格品項,其中有一批次是自中國輸入的辣椒粉,被檢出蘇丹色素3號17ppb,這批產品會在邊境列為銷毀的產品,也不得退運,輸入業者為競達有限公司;另外這一次不合格的辣椒粉是新增的一家中國山東HESHENG農場公司,這家製造廠,食藥署也會立即暫停受理其輸入辣椒粉的申請。』

累計自2月20日起,已有22家製造廠或出口商遭到食藥署無限期暫停輸入中國辣椒粉。

另外還有一批由浙江亦升科技公司製造、桃園馬爾斯國際公司進口的頂呱呱漢堡紙盒,也因為溶出試驗嚴重超標,也就是包括水、醋酸和乙醇的蒸發殘渣都超過30ppm的合格標準,分別達到56ppm、1,132ppm及73ppm,因此這批57.6公斤的紙盒也將退運或銷毀,同時這家業者未來也將從一般抽批調整為加強抽批。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