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蕭茲訪中前 研究:德國經濟仍依賴中國

  • 時間:2024-04-09 18:4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蕭茲訪中前 研究:德國經濟仍依賴中國
德國有超過一半的進口產品類別依賴中國,包括化學品、電腦和太陽能電池等。(美聯社/達志影像)

德國經濟研究所(German Economic Institute, IW)今天(9日)公布的一項研究報告顯示,儘管德國經濟努力朝市場多元化發展,但是該國許多產品與原物料仍高度依賴中國。

雖然德國在2022年到2023年間從中國的進口總量下降了將近五分之一,但是德國有超過一半的進口產品類別依賴中國的情況卻幾乎沒有變化,包括化學品、電腦和太陽能電池等。

至於某些產品類別,例如藥品與鈧(scandium)、釔(yttrium)等稀土,德國對中國的依賴程度增加。

研究報告指出:「儘管進口朝著進一步大幅下降的趨勢發展,但是並未見到明顯的結構性去風險(structural de-risking)。」

雖然德國將嚴重依賴中國進口的商品清單中,刪除約73個產品類別,但卻增加類似數量的產品類別,這也就是意味著從中國進口的產品類別總數僅從213個略微下降至200個。

這項研究是在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本週訪問中國之前發布,德國企業迫切希望獲得進入中國市場的更公平機會,並且歐洲擔心中國的過剩產能湧入歐洲市場。

蕭茲13日將前往中國訪問,同時這也是柏林在去年制定對中國的戰略以來,他首次訪問中國。德國對中國的戰略聚焦在「去風險」,以減少對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經濟風險(economic exposure,或稱經濟暴露),但是在具體措施或是具有約束力的目標上,柏林當局卻含糊其詞。

在俄羅斯於2022年入侵烏克蘭,暴露歐洲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之後,德國對於既是合作夥伴又是系統性競爭對手的國家,越來越升高警惕。

蕭茲這次訪中將率領西門子(Siemens)和賓士(Mercedes,梅賽德斯)等公司的執行長,以及多位內閣部長隨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