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今年1-3月446件食品中毒案 創近3年新高

  • 時間:2024-04-10 11: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今年1-3月446件食品中毒案 創近3年新高
林金富(中)10日表示,今年1至3月食物中毒案創近3年新高。(劉品希 攝)

近來食品中毒案件頻傳,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今天(10日)表示,今年1至3月食物中毒通報件數為446件,創近3年同期新高,成長近1倍。針對初瓦及嚮辣疑似食物中毒案,有醫師推盼廚師恐抱病上班才釀禍,林金富說,若稽查屬實且確定事件關聯性,可依法開罰並移送檢調偵辦。

王品集團旗下初瓦及嚮辣兩家餐廳的西門分店發生疑似食物中毒案,目前累計已82人通報身體不適,部分患者檢體初步驗出諾羅病毒。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10日上午在記者會中指出,根據食物中毒處理SOP,地方衛生局除了對患者進行檢驗,也會採檢廚工的手部、肛門、嘔吐物等,也會採樣廚房的砧板、刀具等。

有醫師推斷廚師可能腸胃炎卻抱病上班才造成感染,林金富表示,「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明定廚工或食品從業人員生病應請假,以免有染病之虞,若稽查屬實,且確定事件關聯性,便可依法開罰,也會移送檢調偵辦。他說:『(原音)他驗到了這個病毒,那回溯必須要建立關聯性,那他的食材或是這個廚師本身也有驗出這個病毒,要建立關聯性,如果這些流行病學的調查關聯性屬實,那依照食安法就可以移送,不是光行政罰鍰而已,可以依食安法49條規定,會有涉及刑事,要移送檢調來辦理,那這個案例其實之前地方衛生局都有移送過的案例。』

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鄭維智指出,近期有許多食品中毒通報,入秋至春末是諾羅好發時節,而食品中毒最大病因物質是諾羅病毒,另外則有細菌性引起的食物中毒,包括沙門氏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仙人掌桿菌,不同之處在於諾羅病毒的宿主為人,會透過人將病毒傳到即食食品,因此相關人員與衛生管控非常重要。

林金富表示,近3年1至3月食物中毒案約200、300件,患者約1,500至2,500人,今年1至3月通報件數則為446件,成長幾乎快1倍,患者數量共2,504人,創近3年新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