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日峰會預期達成一系列協議 涵蓋國防、太空、AI

  • 時間:2024-04-10 15:1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美日峰會預期達成一系列協議 涵蓋國防、太空、AI
美國總統拜登9日迎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到訪白宮。(圖:@POTUS)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在本週訪問白宮時,預期將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達成多項新的協議,同時美國和日本企業界也將簽署投資協議並鞏固其它關係。岸田文雄並將在今天(10日)與拜登舉行元首高峰會。

美日備受矚目的協議項目如下:

軍事升級

日本和美國預期將宣布計劃升級他們的軍事同盟,包括改變駐日美軍指揮部,以及更多的聯合開發國防設備。

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與南海

拜登與岸田的峰會預期將強調日本可能參與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協定的先進能力計劃。美國、英國與澳洲在2021年組成AUKUS以反制中國日益成長的影響力。

在此同時,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9日表示,在美國、澳洲、菲律賓和日本上個周末舉行聯合演習後,可預見南海將進行更多的聯合巡邏。

微軟(Microsoft)與人工智慧(AI)

美國網路巨擘微軟9日表示,將在未來2年投資29億美元以擴大在日本的雲端愛動和AI基礎建設。

此外,美日兩國9日宣布4間大學將組成AI研究聯盟,並獲得私人企業,包括美晶片大廠輝達(NVIDIA)、電商龍頭亞馬遜(Amazon)、日本軟體銀行(SoftBank)、微軟和其它公司的1.1億美元投資。

太空領域

隨著俄羅斯和中國的競爭加劇,日本希望透過美國阿提米斯(Artemis)計劃將第一位太空人送上月球。該計劃預計在2026年前將人類送回月球。

子彈列車

美日兩國領袖預期也將討論一項在德州的子彈列車計劃。該計劃將使用日本的技術與投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