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德國商會:近2/3德企認為在中國存在不公平競爭

  • 時間:2024-04-10 15:5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德國商會:近2/3德企認為在中國存在不公平競爭
近三分之二的德國企業認為,他們在中國遭遇來自當地企業的不公平競爭,並且在接觸當地官員、取得資訊和申請許可證方面處於劣勢。(圖:中央社)

根據中國德國商會(Germ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今天(10日)公布的一項調查顯示,將近三分之二的德國企業認為,他們在中國遭遇來自當地企業的不公平競爭,並且在接觸當地官員、取得資訊和申請許可證方面處於劣勢。

調查指出,在中國的大部份德國企業認為,在產品的品質與創新能力方面,他們仍然具有優勢,但是感受到來自中國競爭對手的價格壓力,進而侵蝕他們的獲利。

在這項調查中,只有7%的德國企業認為他們可以更容易地接觸當地政府,相較之下,有58%的德國企業認為中國企業可以更容易地接觸當地政府。另有8%的德國企業認為自己更容易取得許可證,而30%的德國企業認為中國企業才有更好的機會取得許可證。

在中國德國商會公布上述調查之際,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13日將率團訪問中國。德國企業迫切希望獲得進入中國市場的更公平機會,而歐洲擔心中國的過剩產能湧入歐洲市場。

此外,這次也是柏林在去年制定對中國的戰略以來,蕭茲首次訪問中國。德國對中國的戰略聚焦在「去風險」,以減少對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經濟風險(economic exposure,或稱經濟暴露)。

北京今年3月再次承諾以對待本國企業的方式,平等對待外國企業,希望藉此吸引更多投資,但是德國企業對此表示懷疑,並表示希望看到具體措施。

中國德國商會今天公布的調查也顯示,95%的德國企業認為來自中國企業加劇的競爭,正在影響他們的業務運作,其中70%的公司認為這樣的競爭正在蠶食他們的市場份額。

另外,德國經濟研究所(German Economic Institute, IW)9日公布的一項研究報告顯示,儘管德國經濟努力朝市場多元化發展,但是該國許多產品與原物料仍高度依賴中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