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陸射劍二飛彈首次實測 將完備台灣中低層防空火網

  • 時間:2024-04-10 17: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仁翔
陸射劍二飛彈首次實測 將完備台灣中低層防空火網
陸射劍二飛彈車。(資料照/中央社)

國軍年度精準飛彈射擊訓練已於4月9號登場,去年剛成軍的陸射劍二飛彈野戰防空系統也將首次參與演練。專家指出,陸射劍二飛彈的成軍,將補足我國中、低空域的防禦能力。

國軍年度飛彈精準射擊訓練,目前正於屏東九鵬基地實施。其中將實彈發射地獄火、雷霆兩千、刺針、神弓等各式彈藥。但其中最引人著目的是去年五月才交裝陸軍的陸射劍二飛彈。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舒孝煌就表示,陸射劍二飛彈的成軍,將頂替已除役的鷹式飛彈,補足我國中、低空防的防禦能力。舒孝煌說:『(原音)那我們現有的飛彈主要是以愛國者系列,像愛國者二型、愛國者三型,以及天弓二、天弓為主。那這些都是算是屬於中、高空層,那距離作戰範圍比較遠,然後它的那個設計目的大概都是攔截飛機跟彈道飛彈,所以價格比較昂貴,也比較精密,那所以成本當然就高很多。那可是在這個近年,這個中、低空層的這種空中威脅越來越多,那這些可能包括像中共的直升機的威脅。然後像這些無人機對臺灣的威脅等等,那這些其實都那個顯示出,那麼臺灣的這個空中,這個對臺灣的空中威脅是越來越多樣化,所以我們在這個地面的防空武力,可能也必須要這個能夠滿足。』

舒孝煌也表示,陸射劍二飛彈為天劍飛彈的衍生型,整體系統由「接戰管制車」、「發射車」、「運彈車」及裝備中科院自製蜂眼雷達的「相列雷達車」所組成,未來也可汰換民國76年時成軍,現已面臨壽期及消失性商源的檞樹防空飛彈與萊茲雷達系統。

至於我國目前正向美國籌購4套「國家先進防空系統」(NASAMS),因與劍二的防禦空層重疊,也引發外界討論。不過舒孝煌表示,兩者的防衛重心其實不同。舒孝煌說:『(原音)NASAMS它這個是空軍採購的,那他主要是滿足像這種關鍵基礎設施、關鍵的這個重要軍事基地等安全的需求。陸劍二主要是滿足這個陸軍,他在這個機動部署、對於地面部隊保護的需求。』

舒孝煌也說明,不論是NASAMS或是劍二,兩者使用的彈藥都可與目前國軍現有的飛彈對應,在後勤補給、維護上也有相當的便利性,使國軍未來能構築綿密的防空火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