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習二會 國民黨:助於台灣國際能見度、亞太地區地緣政治

  • 時間:2024-04-10 18: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馬習二會 國民黨:助於台灣國際能見度、亞太地區地緣政治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李彥秀(中)、國民黨發言人楊智伃(左)、國民黨青年團執行長鄧凱勛(右)今天在中常會後接受媒體採訪。(趙婉淳 攝)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10日)下午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二度會晤,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李彥秀表示,馬習二會在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規範下進行,受到國際高度重視,對台灣在國際上的能見度、亞太地區地緣政治有非常大的幫助;國民黨大陸部主任林祖嘉說,卸下總統身分的馬英九,獲得中方最高禮遇方式接待,沒有自損國格的問題。

眾所矚目的「馬習二會」10日在中國北京人民大會堂「東大廳」登場,雙方見面時握手長達16秒,前總統馬英九以「總書記」、「習先生」稱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到「九二共識」和「1992年各自表述」的一中各表說法,談到「中華民族」時,更意外口誤稱「中華民國」。習近平則以「馬先生」稱呼馬英九,談到堅持「九二共識」、「反台獨」。

對此,國民黨主席朱立倫10日在中常會上,肯定馬習二會,對於推動兩岸和平交流是非常重要一步。朱立倫:『(原音)希望今天下午4點馬習二會,能夠秉持將近9年前新加坡會談的基本論調,能夠對未來兩岸交流能夠持續推動更好的基礎。』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李彥秀表示,戰爭沒有贏家,和平沒有輸家,兩岸在互信、互利、對等下的交流,不僅是台灣人民的共識、國際友人包括美國的期待,更是台海和平與區域穩定重要的基石。她說,馬習二會,對台灣在國際上的能見度、亞太地區地緣政治,有相當大的助益。李彥秀:『(原音)馬英九總統這次到大陸並且在今天與習近平二會,在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規範下進行,也受到國際高度重視,這對台灣在國際上的能見度,對亞太地區、地緣政治,有非常大的幫助。』

李彥秀指出,馬英九在任時積極推動兩岸關係的和緩,現在作為中華民國卸任總統,也用實際的行動繼續為兩岸和平而努力。她說,台灣是一個民主的社會,在兩岸關係上,台灣不是只有一種聲音,更不能只有一種聲音。

國民黨大陸部主任林祖嘉則觀察到,習近平和馬英九會面時,臉部表情放鬆,顯然就是老朋友會晤。有關習近平在會中談到「兩岸同胞是中國人,沒有什麼心結不能化解」,林祖嘉認為此話是習近平放軟身段,對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溫情喊話,而馬英九身為卸任總統,中方還用最高禮遇方式接待,沒有自損國格的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