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聽NSO德國演出深度感受台灣人驕傲 駐德代表謝志偉:文化是外交最好的利器

  • 時間:2024-04-11 05: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聽NSO德國演出深度感受台灣人驕傲   駐德代表謝志偉:文化是外交最好的利器
NSO國家交響樂團近日在德國進行巡演,駐德代表謝志偉也抽空出席其中一場在易北愛樂廳的演出,大受感動。

NSO國家交響樂團近日在德國進行巡演,駐德代表謝志偉也抽空出席其中一場在易北愛樂廳的演出,大受感動。謝志偉說,文化的穿透力是最強的,如果能夠多善用台灣的文化軟實力,絕對能成為台灣外交上的一把利器!

NSO國家交響樂團德國時間4月9日在漢堡易北愛樂廳演出,就連駐德代表謝志偉現場聆聽都大受感動。在與台灣媒體聚餐時,謝志偉特別提到,爆滿的觀眾如癡如醉,就連鄰坐的德國觀眾都告訴他,台灣樂團表現非常棒,讓他再一次深度感受到身為台灣人的驕傲。

謝志偉說,樂團一開始演出《美濃之道》,擷取客家八音,意味台灣樂團不只能夠演奏西方人的音樂,還能夠帶來西方所沒有的新的視野,這是非常重要的。他有感而發的說,文化的力量穿透力是很強的,台灣文化藝術水準一流,如能多多善用,絕對是台灣外交上的利器。謝志偉:『(原音)它穿透力是很強的,當然這裡面牽涉到幾個,經費要夠,然後我們的這個我們的台灣出來的文化團體,他也有這種自覺,就是說我本身扮演的角色,那麽我可以做一個橋樑。台灣的這個文化藝術的水準是拿得出去的,所以如果能夠再多一點,從我們外交的角度來講,這當然是外交的一把利器。』

正因為有感於文化的影響力,謝志偉2017年就租下駐德國台北代表處的一樓空間,整修作為「台灣文化廳」,經常舉辦藝文活動。

謝志偉透露,前後兩度擔任駐德代表,他深深感受到德國人對於台灣的重視,大幅提高,原因是從香港事件、COVID-19、到俄烏戰爭爆發後,德國開始理解台灣在地緣政治上的重要性,也有越來越多人知道台積電,在許多德國人眼中,台灣長期面臨中國在軍事、經濟上的壓力,卻還能活得好好的,絕佳韌性堪稱國際間的典範。

此外,謝志偉也提到,這幾年在歐洲對台灣的「敬重和佩服」,前所未有,他更以一番妙喻,強調他從中感受到的變化。謝志偉:『(原音)我常在外面講,就是說,如果你知道台灣在這些年來啊,在歐洲、在外國人心目之中,他們對我們的那種敬重,你如果知道,我跟你講,那個發電,走路有風到可以發電,但是其實不只在這幾年,只是說這幾年所呈現的內容,它的濃度越來越強,以前是有他也是咖啡,以前是Americano(美式咖啡)但是現在是Espresso(濃縮咖啡),是很濃郁的,你可以感受得到。』

謝志偉認為,除了科技,文化也是台灣的一大優勢,我們既有傳統也有現代,我們有原住民、還有漢民族、以及外來移民,是非常棒且獨特的組合,在當前的歷史轉捩點上,他認為台灣可以在科技、地緣政治扮演重要角色,更是華人世界自由民主的燈塔,謝志偉相信,堅守自由民主的價值已經成為台灣人的DNA,也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決定台灣的未來。


駐德代表謝志偉在欣賞完NSO在漢堡易北廳的演出後大受感動,直說深度感受到台灣人的驕傲,也深信文化是台灣外交的一把利器。(江昭倫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