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聚焦台海緊張 美日領袖峰會升級軍事同盟

  • 時間:2024-04-11 06:0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聚焦台海緊張 美日領袖峰會升級軍事同盟
美國總統拜登10日在白宮舉辦歡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儀式,兩人在台上握手。 (圖:中央社)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0日在白宮歡迎到美國進行國是訪問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兩國並在這場旨在抗衡中國崛起的盛大訪問期間,公布了美日國防關係史上最大規模的升級。

拜登為岸田舉行了豪華晚宴,試圖強調日本作為一個在亞太地區對抗北京的重要盟友的重要性。

拜登在白宮玫瑰花園(Rose Garden)和岸田舉行的記者會上說,「這是我們聯盟自建立以來最重大的升級」。

81歲的拜登表示,美日關係「牢不可破」,而10日的協議為雙方的軍事合作設立了新基準。

這兩位領袖公布了重組駐日美軍指揮機制的計畫,這是自從1960年代以來最大的這類變革。在此同時,美國、日本和澳洲也啟動一個聯合防空網絡。

此舉旨在一旦發生中國入侵台灣等危機時,能使美國和日本軍隊更具靈活性。

美日這次的國防關係升級,正值北京對台灣和廣大南海海域的主權聲索引發緊張之際,儘管華盛頓努力降低發生衝突的風險。

拜登堅稱,這項在中國後院的聯盟軍事升級「純粹是防禦性」,「不針對任何國家或是對這個地區的威脅」。

在此同時,岸田首相則在記者會上呼籲台海「和平與穩定」。

但拜登對於他期盼在這個地區建立聯盟來抗衡中國則是毫不掩飾。他將在11日主持日本、菲律賓和美國之間的首次三方峰會,目的在深化這個聯盟。

然而,岸田這次盛大的國是訪問也旨在強調,這兩個曾在80年前交戰的盟國之間,更廣泛的文化和經濟關係。

拜登宣布,一名日本人將成為首位登上月球的非美國人。

此外,這兩位領袖也宣布了包括人工智慧(AI)在內的科技和經濟協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