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日菲三方峰會登場 拜登承諾捍衛菲國在南海安全

  • 時間:2024-04-12 06:1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美日菲三方峰會登場 拜登承諾捍衛菲國在南海安全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1日主持了和東京與馬尼拉的首次聯合峰會。 (AFP)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1日主持了和東京與馬尼拉的首次聯合峰會,在和北京的緊張關係與日俱增之際,他承諾將捍衛菲律賓在南海不受任何攻擊。

拜登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以及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舉行三方峰會,正值中國和菲律賓船艦在這個爭議航道多次發生對峙之際。

這場峰會在白宮東廳(East Room)登場,拜登在開場白指出,美國捍衛日本與菲律賓的承諾如鋼鐵般堅定。任何在南海對菲律賓飛機、船艦或武裝部隊的攻擊,都將啟動美菲的共同防禦條約。

中國聲稱擁有幾乎整個南海主權,無視包括菲律賓在內幾個東南亞國家的相互競爭主張、以及一項宣佈中方立場毫無根據的國際裁定。

在這場三方峰會召開的前一天,拜登盛大接待了到美國進行國是訪問的岸田首相,並宣佈了旨在抗衡中國再起的歷史性防衛關係升級。

岸田11日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他呼籲美國人克服對於身為全球強國角色的「自我懷疑」。

岸田對中國崛起的風險示警,表示日本決心採取更多行動,來和盟友美國分擔責任。

官員表示,在這場三方峰會中,美日菲預料將宣布和澳洲舉行一場新的聯合海上演習,和他們上週末在南海地區舉行的演習類似。

此外,他們也將揭示新的經濟合作措施。

拜登也和小馬可仕舉行了個別會談。相較於更為獨裁主義和傾向中國的前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小馬可仕被視為比他的前任更為親美。

中國則予以反擊,表示美國和日本在岸田的國是訪問中「抹黑」中國聲譽。

中國外交部女發言人毛寧表示,美日不顧中方的嚴重關切,在台灣、涉海等議題上對中方抹黑攻擊,中方對此強烈不滿。

美國和菲律賓簽訂了共同防禦條約,但隨著位於南沙群島(Spratly Island)的仁愛暗沙(Second Thomas Shoal)週遭緊張正變得日益嚴重,人們憂心這項條約將受到考驗。

這場三方峰會是拜登和亞太地區志同道合國家建立聯盟的部分努力,北京和華盛頓都將這個地區視為他們地緣政治後院的一部分。

日本和菲律賓是拜登最新接待的亞太盟友,岸田和南韓總統尹錫悅(Yoon Suk Yeol)去年8月曾在大衛營(Camp David)和拜登會面。

拜登也採取行動控制與中國的緊張關係,繼去年11月在舊金山的面對面會談後,他在上週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了2小時的通話。

拜登10日表示,美國和日本的國防關係重大升級「純粹是防禦性」,「不針對任何一個國家或是對這個地區的威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