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進出口數據太難看 專家示警:中國恐擴大對全球傾銷低價產品

  • 時間:2024-04-15 10:49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進出口數據太難看 專家示警:中國恐擴大對全球傾銷低價產品
中國公布3月進出口數據均低於市場預期,分析認為,在內需疲弱下,中國恐將繼續擴大對全球輸出低價產品。圖為中國南部海口城市海防(圖)港口。(AFP)

《美國之音》報導,最新數據顯示,中國3月進出口均大幅萎縮,低於預期,而此一嚴峻的數據表明,中國年初出現總體經濟好於預期之後再度遭遇挫折。專家認為,受到長期房地產危機、不斷增加的地方政府債務和疲軟的私部門支出的拖累,中國疫情後一直難以實現可持續的反彈,在國內需求疲軟下,出口商恐將持續大幅降價來維持銷售。

根據中國海關總署4月12日發布數據,中國第1季進出口總值1.4313兆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5%。3月出口總值為5008.1億美元,年減7.5%,這是去年8月以來的最大降幅,成長速度較前兩個月下降14.6個百分點;進口年減1.9%,下降5.4個百分點。

根據發布,中國第1季出口呈現衰退的主要貿易對象,包括歐盟、美國、日本、韓國、英國和澳洲。

對此,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2日記者會上強調第1季數據顯示,「經濟運行持續回升向好,外貿發展品質穩步提升、進出口規模再上新台階。」

但凱投宏觀分析師對路透社表示:「儘管出口額同比降幅超出預期,但出口量仍創歷史新高」,這表明在國內需求持續疲軟的情況下,中國出口商將繼續大幅降價以維持銷售。

以人民幣計,第1季貨物貿易出口5.74兆元,成長4.9%。

一些經濟學家也表示,去年較高的比較基數在一定程度上導致了出口下降,並指出,隨著許多工人從一波新冠感染中恢復過來,3月產量激增。分析人士警告稱,西方對中國某些行業產能過剩的擔憂可能會給這個世界製造中心帶來更多貿易壁壘。

去年大部分時間,由於利率飆升打壓海外需求,中國出口商處境艱困。由於聯準會和其他已開發國家並不急於削減借貸成本,製造商在試圖支撐海外銷售時可能會面臨進一步的壓力。

評等機構惠譽日前將中國主權信用評等展望下調至負面,理由是經濟成長放緩和政府債務上升對公共財政帶來風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