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東衝突再升溫 學者示警:台灣恐面臨物價、出口雙衝擊

  • 時間:2024-04-15 11: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中東衝突再升溫 學者示警:台灣恐面臨物價、出口雙衝擊
通貨膨脹。示意圖。(AI生成圖)

伊朗首度攻擊以色列使得中東戰事升級,學者今天(15日)指出,地緣政治衝突升溫,戰事若成長期影響,將使得國際油價、原物料價格以及避險商品價格飆升,進而加劇全球通膨壓力,這將使得美國聯準會更加延後降息時程,不利全球經濟復甦,尤其高利率環境持續,也容易使金融、不動產等產業爆雷。另一名學者則說,除了可能使台灣輸入性通膨加劇外,各國不降息維持高利率也將衝擊總體需求,對台灣出口影響也不容小覷。

中東局勢持續惡化,伊朗13日朝以色列發射無人機和飛彈進行報復,而以色列在與美國總統拜登通話後,目前是取消報復攻擊伊朗,不過中東地緣政治衝突加劇,也為全球經濟發展橫生變數。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15日受訪指出,中東地區是重要運輸通道、原物料生產地區,若中東戰事升級,演變成長期影響,勢必會推升國際油價、原物料價格,且連同黃金等避險商品價格也會飆升,這將加劇全球通膨壓力。

邱達生表示,美國在通膨壓不下來的情況下,聯準會6月降息的可能性已經很低,現在中東局勢又惡化,一旦地緣政治衝突擴大,使得通膨變本加厲,聯準會降息時程料將更加延後,高利率環境持續,不但不利全球經濟發展,且還可能使特定產業暴雷。他說:『(原音)美國最新就業數據這麼亮眼,加上通膨又因為這個地緣政治更加黏著的話,會讓他未來降息循環的時間往後延,這個當然是會有一些其他產業,特定產業暴雷會發生,金融產業為主,還有不動產像商辦等等,這都是對利率非常敏感的產業。』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則說,中東戰事若是擴大,國際油價每桶恐將再破100美元,加劇全球輸入性通膨,且美國若因此不降息,加上油價高漲,會使全球總體需求更顯低迷,屆時台灣將面臨物價、出口雙重衝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