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藍拚國會改革法案15日出司委會 綠批「陽謀」荒謬不可行

  • 時間:2024-04-15 11: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藍拚國會改革法案15日出司委會 綠批「陽謀」荒謬不可行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15日逐條審查藍、白黨團的國會改革相關法案,藍綠白各自動員該委員會的立委全員備戰。(翻攝國會頻道)

國會改革法案修法為本屆立法院的重中之重,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今天(15日)逐條審查藍、白黨團的國會改革版本,由於民進黨團和部分藍委修法版本尚未列入委員會審查,民進黨團主張,今日先進行大體討論、宣讀現有的提案版本,待17日之後再一併審查,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更質問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其力拼今天送出委員會的「陽謀」,荒謬不可行。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15日逐條審查藍、白黨團的國會改革相關法案,藍綠白各自動員該委員會的立委全員備戰。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在程序發言階段打頭陣表示,國會改革法案為本會期重中之重,也造成朝野對立嚴重,他強調,國會改革必須在憲法框架下進行,不能假監督之名無端擴權,因此黨團主張,待民進黨團、國民黨立委羅智強、翁曉玲等提案,送到委員會後一併審查。

隨後,民進黨立委鍾佳濱、沈發惠等5人接續程序發言,未料,國民黨立委謝龍介等6人突然提案,停止程序發言和會議詢問,民進黨團為此相當不滿,群起走上主席台。

柯建銘說,國民黨團版本中,要求總統到立院即問即答是「假議題」,國民黨團要求準總統賴清德在520後到立院接受即問即答的「陽謀」,明顯違憲,立委再怎麼大,也不能比憲法大。柯建銘:『(原音)你(指吳宗憲)說今天要出委員會,趕在520前請賴清德國情報告(吳宗憲:我沒講過這句話,不要這樣隨便講我)質問傅崐萁的陽謀,荒謬不可行。』

藍綠爆發嚴重口角衝突,柯建銘甚至叫陣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直球對決,會議主席、國民黨籍召委吳宗憲一度有意動用表決權,更揚言他期盼意識和諧,但如果大家在玩這套,絕對不可能妥協,此時藍綠攻防衝突來到最高點,所幸最後在民進黨團強力要求下,按照議事程序進行,目前進入宣讀法案階段。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