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會改革修法交朝野協商 綠營批藍白聯手違憲亂政

  • 時間:2024-04-17 11: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國會改革修法交朝野協商 綠營批藍白聯手違憲亂政
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王義川(左)、發言人吳崢(右)17日召開記者會,揭露國會藍白合的違憲行徑,讓法案審查淪為過場,民主國會成為藍白鴨霸殿堂。(翻攝直播)

國會改革相關法案日前在藍白挾人數優勢下,送出委員會,交付協商。民進黨今天(17日)召開記者會,批評國民黨打著國會改革的旗號,提出荒腔走板、違憲擴權的法案,遺憾民眾黨竟然與國民黨站在一起,沒收討論,淪為違憲擴權的幫凶。民進黨質疑,藍白聯手違反民主,恐製造未來立院違憲的風險。

國會改革戰火持續延燒,針對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日前併案審查國會改革法案,民進黨立委祭出程序發言、40多次的散會動議等議事程序,卻仍不敵國民黨與民眾黨立委以人數優勢否決,最後全數條文保留,送出委員會,須交由黨團協商。

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王義川、發言人吳崢17日召開記者會,揭露國會藍白合的違憲行徑,讓法案審查淪為過場,民主國會成為藍白鴨霸殿堂。

吳崢表示,國民黨打著國會改革的旗號,卻提出諸多違憲擴權的法案,其中有關立法院聽證中為虛偽陳述,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已明顯違憲,因大法官解釋第585號中,針對國會聽證的罰則,以罰鍰為限,傅崐萁版本,卻要對人民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絕對違憲濫權。

吳崢也進一步質疑,國民黨彼此的版本也自相矛盾,立委翁曉玲版本要針對質詢時藐視國會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但立委傅崐萁版本中,卻稱「總質詢」時官員藐視國會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到底要規範質詢還是總質詢?量刑如何訂?國民黨各說各話且違憲,最後還直接沒收討論送出委員會,無疑是假改革、真擴權。吳崢說:『(原音)這樣荒腔走板的法案,禮拜一國民黨竟然靠著加上民眾黨的席次優勢,把司法法制委員會的討論通通沒收,不去討論、不去審查、甚至不給表決,這樣的做法不僅粗暴、違反民主,也增加立院未來違憲的風險。』

同時,吳崢也抨擊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過去強烈主張「委員會中心主義」,要求逐條審查,但這次竟然配合國民黨演出,無條件舉手44次,護航爭議法案粗暴送出委員會,淪為違憲擴權的幫凶。

此外,針對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請辭,吳崢說,涉嫌潛艦國造洩密罪的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再度在外交國防委員會排案潛艦國造的機密報告,「被告變法官」,國會裡就是有像馬文君這種不實詆毀國防產業、打擊軍人士氣的立委,導致軍人身心俱疲而請辭。他呼籲國民黨不要再破壞憲政、攻擊國防、打擊產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