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胡椒粉檢出蘇丹4號 食藥署邊境100%查驗品項將擴大

  • 時間:2024-04-15 15: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胡椒粉檢出蘇丹4號 食藥署邊境100%查驗品項將擴大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資料照/劉品希 攝)

台中業者自主送驗「古月粉」檢出「蘇丹4號」,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今天(15日)表示,目前台中市政府仍在溯源調查,食藥署也規劃除了辣椒粉外,邊境100%逐批查驗項目擴及辛香料、調味醬等產品,至於何時上路、是否回溯檢驗,仍待檢驗方法開發完成後再決定。

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日前公布台中某業者購自大肚區綠吔公司的「古月粉」檢出「蘇丹4號」,台中食安處隨即前往綠吔公司稽查,要求該公司售往台中市及外縣市共25家下游業者的產品全數停用並下架回收。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15日受訪表示,綠吔公司製造的「古月粉」原料為黑胡椒粒,原料來自2進口商,分別由台北市天崧企業公司於2022年自越南進口,以及新北市綠風實業公司於2023年自印尼進口,轄管衛生局正在調查釐清原料安全性。

林金富指出,由於黑胡椒粒磨粉後應該為黑灰色,但這次問題產品外觀為深褐色,因此推測產品可能摻有辣椒粉或其他原料,台中食安處正在調查,釐清該產品究竟由哪些成分製成,以進一步釐清問題原料是否來自先前中央專案稽查辣椒粉所下架的24批違規產品之一。

蘇丹紅食安危機爆發後,自今年3月7日起,食藥署針對進口辣椒粉,不分來源國,在邊境一律100%逐批查驗是否含有蘇丹色素。林金富表示,食藥署規劃逐批檢驗品項擴及辛香料、調味醬等產品,目前正在開發檢驗方法。他說:『(原音)就是研發檢驗方法,本來只有辣椒粉適用,咖哩、沙茶醬什麼基質不同,那個食品的基質太複雜了,那不是每一種都能用,那個不是這樣說要開發方法就可以開發的出來,需要時間去研究。』

林金富強調,各食品基質不同,食藥署研究檢驗組正在加緊腳步,確認檢驗方法,無法確認何時完成;至於擴大逐批查驗品項是僅針對未來新進口產品,或是會回溯清查?林金富說,待檢驗方法出爐後再決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