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德總理訪中 學者:歐盟去風險政策下尋求德國利益

  • 時間:2024-04-15 17: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德總理訪中 學者:歐盟去風險政策下尋求德國利益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路透社/達志影像)

針對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這次的中國行程,台灣歐盟中心執行長鄭家慶今天(15日)受訪時分析,當前德國有許多內部與外部議題必須處理,因此需要在歐盟「去風險」對中政策之下,找到一個屬於德國的模式,換句話說,蕭茲此行不是要創造新的對中戰略,而是為了相當緊密的德、中經貿關係,積極開拓一個符合德國利益的空間。

討論德國總理蕭茲訪中一事,需先從歐盟對中政策的去風險化開始切入,台灣歐盟中心執行長鄭家慶表示,蕭茲此行與前年赴中的背景已不相同,目前歐盟的對中態度較為清楚,去風險化的作為也更明確,因此蕭茲需要更積極進行風險管控,並為德中密切關係找出可發展空間。

鄭家慶指出,蕭茲此行有環境部長、農業部長、交通部長及企業界隨行,可知此行主要目的是經貿議題,所以除去風險外,更希望與中方務實討論雙邊緊密經貿關係,他說:『(原音)針對於歐盟共同對中政策上所謂的去風險化,要做出維護德國利益的事情,因為其他國家去風險化,可能沒有那麼大衝擊,可是對德國來說,去風險化衝擊很大,所以如何在這些依賴中國市場的產業或企業,以及歐盟對中去風險的政策上,找到一個符合德國利益的空間,這當然也就是德國政府必須努力的。』

不僅如此,鄭家慶強調溝通的重要性,且要注意在當前中國大陸的模式下,溝通若要獲得實質效果,就必須與中方高層直接對話交流。

另一方面,鄭家慶指出,蕭茲此行仍會與中方提及人權相關議題,而在各方也很關注的烏克蘭情勢方面,蕭茲也將持續督促與鼓勵中方理解歐盟立場、甚至能逐步朝向歐盟所期待的方向處理此一議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