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鮮人避免低薪 選你適合的工作

  • 時間:2013-06-12 16: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李憶璇
6月,青年學子們將變成社會新鮮人,步出校園、進入職場。勞委會2012年調查,初任人員平均起薪只比前年多新台幣381元,研究所以上者起薪甚至減少。人資顧問建議,新鮮人不應將薪水放在最前位,而是考慮公司特性是否與自己相符,及選擇自己有興趣的行業;若擁有一技之長,更能順利就業。
◎進哪家公司? 應適合個人特性
對即將畢業的學生來說,找工作時不免心生焦慮,上網登入人力銀行,廣泛搜尋職缺,再寄出數十封的履歷表,接著等待面試機會。
勞委會近日將「2012年職類別薪資調查」報告放上勞委會網站,揭示過去1年來初任人員起薪究竟為何,結果揭曉,初任人員平均每人不包含獎金、紅利的月經常性薪資為新台幣2萬5,036元,比2011年增加1.55%,也就是381元,幅度略低於整體受僱員工平均經常性薪資的年增率。
企管人力顧問公司萬寶華(Manpower)台灣分公司總經理劉玿廷表示,初入職場時,薪資或許重要,但不應是新鮮人最主要的考量;相對地,新鮮人有更多空間去選擇適合自己的工作,若在某一職務表現良好,將有助未來加薪與升遷,他說:『(原音)每個產業、行業都有不同的特性,最重要的是找到屬於或適合自己特性(的工作),找到特性後怎麼在產業裡找到跟自己比較契合的公司,關於公司企業文化方面的,反而我覺得新鮮人在這個時間點,他有更多的空間去篩選不同的公司。』
勞委會主委潘世偉認為,新鮮人從學校畢業,沒有太多工作經驗,起薪自然不高,加上現在大環境景氣並不理想,薪資成長幅度受限;但有些新鮮人就業起薪高,有些則否,則與工作能力有關。他建議學生應在在學期間就接受歷練,將「可轉換技能」(Transferable skill)連結到未來的工作,他說:『(原音)我們現在很多大學畢業生他並不了解自己的適性是什麼,他不了解他適合做什麼工作,所以我們在職訓的過程,就服的過程要做這件事,就是適性輔導;那也會牽涉到將來在職場裡究竟薪水有多高,因為你今天找到的工作是適合個人性向的工作,相對將來潛力就會比較多,雇主或老闆會願意提供比較高的薪水的機率,是比較高的。』
◎避一窩蜂搶服務業 減少競爭者
現今服務業當道,複合式咖啡廳、餐館及外國連鎖服飾店一間間開張,總是吸引許多打工族或新鮮人的目光,競爭情況之激烈可以想見。
Career就業情報誌總編輯臧聲遠指出,觀光、餐飲業等服務業因多跟學校建教合作,有大量的實習人力可使用,可給予新鮮人的起薪並不高;若新鮮人仍一窩蜂搶進,就須與眾多相同學歷的人競爭。反之,起薪較高,且較辛苦的工作新鮮人則不願嘗試,這種一方面要求薪資、一方面又搶進低門檻的工作的想法,是自我矛盾,他說:『(原音)因為現在年輕人選擇行業非常偏食,他們喜歡做的行業就是會大量用實習生的行業,這些行業往往起薪就(新台幣)1萬9到2萬4以下;可是有些行業起薪比較高,像醫療護理或科技業,但是年輕人又不願意去做,所以我覺得有時候起薪的高低,跟自己的選擇有關係。』
◎適性發揮 技職也發光
近年廣開大學、技職及技術學院紛紛升格成科技大學,因此每年從學校畢業的大學生也越來越多。勞委會統計,2012年的大學畢業生已達23萬多人;研究所以上程度者有6.3萬人;專科畢業生則只剩不到2萬人,與1999年的12萬人相比,足足少了6倍。大學文憑,成了教育主流。
市場供需影響薪資結構,在新鮮人怨嘆起薪低的同時,技術性質的工作則變得搶手,因為可用之才變少了,360d才庫人力資源顧問公關副理陳慶玲說:『(原音)市場上都是大學畢業生,技職反而很少;可是技職市場還是需要人才的,變成供需有很大落差,變成技職人才少,可是工作職缺還是在那,人才就變得很需要,大家就提高薪水來搶人才。像歐美國家都比較著重在技職上的訓練,就是因材施教、適才適所這樣子。』
陳慶玲建議,每人職涯時間約有20年,應選擇符合自己人格特質的工作,才能做得長久;也應捨棄「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若不喜歡念書卻強迫自己,也放棄了自己原本的興趣,將來工作時也不見得愉快。
畢業季到來,求學的學子變成職場新鮮人,在找工作、投履歷之前,應仔細思考自己適合的工作,向該領域邁進;若沒有明確目標,也有空間多方嘗試,增加更多經驗值,也能讓自己的求職路更順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