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安倍救經濟 有目標無路線圖

  • 時間:2013-06-07 11:52
  • 新聞引據:中央社、法新社、中國時報、中央社、法新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 編採譯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5日發表改革經濟的「安倍經濟學」第三支箭策略,承諾將國內投資規模加倍,提高個人所得達三分之一,並且加強行政效率,以振興日本經濟。安倍的經濟主張備受國際矚目,但許多日本人對此憂喜參半,部份經濟學家也認為,安倍的相關政策無法根本提振日本經濟。
◎提高投資與所得 期促經濟復甦
安倍晉三於去年12月回任首相後,積極採取行動,期望振興日本經濟,他的相關政策統稱為「安倍經濟學」;安倍也以「3支箭」來形容自己的經濟學主軸。
第一箭是採用大膽的貨幣政策,明確設定在2年內達成2%通貨膨脹率目標,希望將貨幣基礎倍增;第二箭為推出規模高達10兆日圓(約1,030億美元)的財政刺激方案,期盼藉此重振日本經濟;第三箭則是瞄準個人所得,希望提高達三分之一,同時也要減少妨礙企業投資的束縛,讓日本成為「全世界復甦的引擎」。
安倍晉三預期,第三支箭可望達成「3年期間民間投資達70兆日圓,2020年前出口經濟設施達30兆日圓」的目標。他並且準備將第三次經濟策略,與先前發表的第一次、第二次策略相結合,在14日內閣會議上通過後,正式成為未來日本振興經濟的整體成長戰略。
安倍晉三表示,日本有債務累積的問題,除非中止通貨緊縮,否則債務累積的問題將無法解決,而他的經濟政策是控制日本龐大公共債務和刺激成長的「唯一方法」。
◎金融景氣好轉 勞動市場待改革
安倍經濟學的成效如何,深受各方關注。很多日本人對相關政策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他們擔心薪資沒漲、反而物價上漲。
1名日本主婦投資人既喜又憂地表示,日圓貶值、外國觀光客大增,日股上揚、有錢人開始動起來,飯店與百貨公司等業績好轉,可是年輕人的就業市場並未受惠,此事令人憂心。
根據日本共同社4月下旬的民調,安倍晉三內閣支持率仍有72.1%,但將近82%民眾認為景氣並未好轉,約69%受訪民眾認為所得沒有增加。
在安倍經濟學的影響下,日本景氣好轉的部分以金融市場為主,今後還必須致力於增加就業機會、改善薪資,才能由「期待」轉為「實質」的復甦。
證券公司的分析師認為,景氣究竟是真的好轉、或只是一場夢而已,要等到明年春天才會揭曉。
◎人口老化又債台高築 經濟致命傷
安倍晉三推出了外界等待已久的經濟成長策略,卻迴避了某些困難決定,許多經濟學家指出,這些決定是消除日本長期蕭條之根本原因所必須的。
日本總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山田久認為,安倍的構想「不足以使日本實現持久成長來克服通貨緊縮;如果沒有勞動市場改革,日本經濟成長將碰壁」。
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熊野英生指出,安倍晉三提出了數值目標,要讓民間的設備投資在3年內恢復到70兆日圓,國民平均所得10年後增加150萬日圓,但卻沒有具體說明應該如何達成目標;他認為,重要的是,必須貫徹以強化企業競爭力做為最優先的姿態與方向。
國際貨幣基金(IMF)前任首席經濟家、現任麻省理工學院(MIT)教授強生(Simo Johnson)表示,安倍晉三所做的種種嘗試「意義重大」,然而,僅靠財政與貨幣政策並不足以實現國內或全球經濟轉型。日本人口逐漸老化、債台高築又缺乏移民,這些都將難以保持長期的經濟活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