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邊界爭議難解 印陸對峙絕非偶發

  • 時間:2013-05-10 11:11
  • 新聞引據:中央社、聯合報、自由時報、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 編採譯
中國大陸軍隊日前進入印度境內,與印度軍隊對峙長達3個星期,加劇了雙方邊界上的緊張。所幸在雙方即將進行高層互訪的考量下,同意撤軍,化解了一場可能升高的危機。然而,邊界爭議一日不解決,印陸之間的摩擦就一日不會休止,未來發展仍難樂觀看待。
◎近年來最嚴重的邊界對峙
中國大陸1支大約50人的排級部隊,4月15日在直升機支援下,越過印度和大陸非正式邊界的「實際控制線」,在查摩喀什米爾省(Jammu and Kashmir)拉達克(Ladakh)東部邊界的陶貝奧迪段(Daulat Beg Oldi)搭起帳篷。印度邊界部隊隨即也在距離大陸營區不到500公尺處搭營對峙。
雖然印陸兩國間小規模的跨越爭議性邊界事件時有所聞,但雙方紮營對峙的情形極為罕見。根據印度方面的說法,大陸軍隊已經深入印度境內19公里,因而認定這次事件是近年來,大陸對印度領土最嚴重的侵犯舉動。
◎考量高層互訪 促對峙落幕
陸印雙方這種「帳篷對峙」持續了3個星期,升高了邊界的緊張,也升高了印度內部朝野勢力的爭議。所幸印度政府極力採取溫和方式,透過外交談判處理。雙方終於在5月初的會商中達成協議,並且在5日同時撤退,化解了這次對峙。
根據瞭解,雙方之所以同意撤軍,主要著眼在即將舉行的印陸高層互訪。印度外長胡爾希德(Salman Khurshid)原本接受大陸外長王毅的邀請,預定9日訪問北京,可能商討陸印邊界問題。大陸總理李克強也預定5月19日訪問印度,這是李克強上任後的首度出訪。但這些互訪行程都因為對峙事件而蒙上陰影。
◎是外交勝利 抑或對陸讓步
在這次對峙事件落幕之後,印度官方指稱,這是外交上的勝利。印度媒體也讚揚印度政府冷處理的態度,沒有讓事件擴大惡化,也沒有因為對峙事件造成國內政壇分裂。
但是根據印度快報(The Indian Express)和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5月7日報導,因為印度同意放棄位於拉達克楚瑪爾(Chumar)地區的一處碉堡,印陸實際控制線才回復先前原狀。
楚瑪爾碉堡是印度在實際控制線上最重要的觀察哨,由此可監視連接大陸西部與巴基斯坦的喀喇崑崙公路,北京方面4月23日在第二次邊防會議,已經具體要求印度軍方放棄碉堡。
因此,在5月4日印陸雙方舉行第四次邊防會議時,大陸再提拆碉堡一事,印度最高層在5日上午點頭,大陸才同意撤軍。但是這則報導沒有獲得印度當局證實。
◎餘波依然盪漾
儘管對峙事件已經落幕,並不代表兩國日後就會相安無事。因為印陸之間的邊界摩擦,已經持續了半個世紀以上,摩擦在所難免。更由於印陸之間的高山地區,很多邊界線都沒有劃定,類似事件必然會一再發生。
因此,在這次事件後,印度時報就建議印度政府,要從事件中獲取教訓,追求更主動的大陸政策,一方面和大陸共同努力解決邊界問題,同時,也要爭取和諸如日本、台灣、越南等國接觸,也是避險的明智做法。
此外,有專家指出,北京方面很清楚,不宜對印度過度施壓,以免將印度推向美國的陣營。而從印度本身來說,在這種博弈平衡中,實際上可以獲得利益。
不過,有鑒於這次對峙事件被定位成,近年來大陸對印度領土最嚴重的侵犯,同時目前正值大陸新領導人確立外交政策之際,未來類似事件不但會有增無減,而且緊張的強度也將持續拉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