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打破職業運動禁忌 NBA球星公開出櫃

  • 時間:2013-04-30 11:08
  •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 編採譯
美國籃球明星柯林斯(Jason Collins)4月29日在接受「運動畫刊」(Sports Illustarted)訪問時,公開承認自己是同性戀者,成為美國職業籃球NBA史上、甚至是職業運動界第一位公開「出櫃」的球員。柯林斯多年的職業生涯成績並不特別突出,但他勇於打破美國職業運動的禁忌,引爆相關議題,後續會在體育界或其它領域造成什麼影響,值得關注。
◎美職業運動防線終突破
近幾年,同性戀者權益問題在美國各階層延燒,職業運動這個備受注目的領域是唯一仍未被突破的防線。柯林斯的公開出櫃,改變了這個現象。
在美國大部份的公共生活領域,包括軍中、國會以及企業界,同性戀者能夠公開表態,並享有平等的地位。但在柯林斯之前,美國四大職業運動:職業籃球NBA、職業棒球MLB、美式足球NFL、職業冰球NHL,都還沒有任何一位現役運動員,公開承認自己是同性戀者。
美國境內最大的同性戀權益組織「人權運動」(Human Rights Campaig)主席葛利芬(Chad Griffin)表示,柯林斯的公開表態再次顯示,老師、警官、護士、律師、甚至職業運動員在內的所有階層都會有同性戀者,他(她)們應該和所有美國人一樣,得到平等的權益。
◎民意轉向 同性婚姻合法成潮流
民意支持應該是職業運動員之所以願意表態的原因之一。衡量民意的另一個重要指標就是對同性婚姻合法化的立場。根據蓋洛普的調查,已經有53%的美國民眾支持同性婚姻合法,相較於1996年,只有27%的人表示支持。
這項改變也反映在政治界。羅德島州參議會在上星期表決通過,使羅德島成為全美第10個同性婚姻合法的州。而明尼蘇達、德拉瓦以及伊利諾州也準備採取類似的立法行動。
同志權益促進者希望,這個趨勢也能反映在美國最高法院即將進行的裁決上。美國最高法院將在6月裁定,聯邦政府是否應承認同性婚姻,以及加州禁止同性婚姻的法令是否應該終止。
除了美國,同性婚姻合法化似乎已經逐漸成為世界潮流,目前已經有14個國家承認同性婚姻,分別是荷蘭、比利時、西班牙、加拿大、南非、挪威、瑞典、葡萄牙、冰島、阿根廷、丹麥、烏拉圭、紐西蘭以及法國。
◎政治人物主動表態 讓選民做決定
根據民意調查,讓美國民眾改變態度,漸漸支持同性婚姻的原因有兩個:一是有些人是因為他們的家人、朋友或者熟識的人中就有同性戀者;另外一些人則是表示,他們是在對此議題作深入的省思後,改變了想法。
美國政府在2011年廢除軍中對同性戀的「不問不說(don't ask, don't tell)」政策,終結出櫃人士不得從軍的禁令,民意就扮演了重要角色。
與其讓媒體以聳動、不堪的報導逼他們出櫃,越來越多歐美政治人物寧可主動說明自己是同志,將自己交付選民做最後的決定。
在美國國會,目前至少已經有創紀錄的7位議員公開承認自己是同性或雙性戀者,其中包括最早公開出櫃的民主黨參議員鮑德溫(Tammy Baldwin)。
冰島則有全球首位出櫃女總理西古達朵提(Johanna Sigurdardottir),她在2010年6月27日、冰島通過同性婚姻合法的當天,就立即與同居多年的女友正式結婚,成為全球第一位任內和同性戀人結婚的國家領導人。
受到風氣日開影響,各國同志出櫃且在政壇嶄露頭角者越來越多。德國柏林市長沃維雷特(Klaus Wowereit)與美國舊金山市長紐森(Gavin Newson)都屬於這類的政治人物。
◎運動贊助試金石 耐吉率先支持
柯林斯目前是自由球員,他在成為第一位公開性向的美國職業運動員後,也將成為美國運動聯盟、球隊、球迷以及贊助商的試金石。
對企業廠商來說,在消費者對同志權還有各式各樣看法的市場上,以廣告代言來支持一位男同志運動員,並非沒有風險。
不過,世界體育用品大廠耐吉(Nike)已迅速率先表達支持。耐吉表示,非常欽佩柯林斯的勇氣,並以他是一位耐吉的運動員為榮,耐吉相信在球場上一個運動員的性取向是不應被考慮的。
而其他公司在考慮到男女同志、雙性與變性人團體所代表的巨大行銷機會下,也可望給予柯林斯支持。根據同志行銷策略及企業諮商公司Bo Witeck表示,這些團體每年對美國經濟貢獻高達7,900億美元。而身為首位公開出櫃的NBA球員,只要繼續打出好球,柯林斯可望獲得來自贊助商的關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