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緬甸邁向民主 翁山蘇姬光環稍退

  • 時間:2013-04-05 14:55
  • 新聞引據:、聯合報、自由時報、Nownews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 編採譯
正當緬甸的民主進展逐漸受到舉世讚揚之際,民主運動領袖翁山蘇姬本人的形象卻開始模糊,甚至受到民眾質疑。涉入實際政務之後的翁山蘇姬,正面臨新的學習課題。
◎參加閱兵 遭疑受招安
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3月27日參加建軍節閱兵典禮,前所未見的與軍方領袖排排坐,並對軍隊現代化表示「非常喜歡」。而典禮主持人、緬甸三軍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也公開讚揚她父親翁山將軍(General U Aung San)對緬甸的貢獻。
緬甸人民才渡過軍方半世紀的統治,翁山蘇姬父親當年又遭到軍方暗殺、自己也被軍事政權軟禁長達15年,因此,這次出席典禮,互動溫馨的畫面實在難以想像,也使得翁山蘇姬這次出席被懷疑是受到軍方招安。
◎面對實際政務 光環稍退
如果觀察最近以來,緬甸內部的一連串事件,似乎更凸顯了她在應對上的失措。
比方緬甸中部摩尼瓦城(Monywa)與大陸開採銅礦的爭議,造成100多人受傷,居民們都希望停止開採,但是負責調查事件的翁山蘇姬卻以「國家利益」為考量,以「合法」為要求,以「增加賠償」為鼓勵,支持續推計畫,引發居民激憤、譁然,對翁山蘇姬的處置相當失望。
此外,緬甸族群衝突的情況越來越嚴重,而翁山蘇姬選擇謹言慎行,沒有強力譴責宗教徒的暴力,也沒有譴責政府軍強力鎮壓的手段,只片面表達,希望促成族群之間的和解。
這些舉動不但令急需處理問題的民眾不滿,也讓向來支持她的國際人權團體不免失望。民眾開始懷疑,翁山蘇姬離人民越來越遠,懷疑她不曾聲討軍方將近半世紀的暴行,甚至認為她有意爭取軍方主控的國會修改憲法,讓她有資格參選總統。
◎犧牲一切為緬甸 招安之說或太過
不過,如果回顧翁山蘇姬一生,對她提出如此的質疑未免太過。為了緬甸的民主,翁山蘇姬幾乎犧牲了一切的家庭生活:父親為緬甸民主殉難,她自己也無法與丈夫、兒子共度家庭生活,甚至犧牲大半生的自由。因此她所努力的目標應該不是權位,而是改革的動能是否能夠持續。
此外,翁山蘇姬在處理實際事務,乃至評論政治、軍事、經濟等層面問題時,經常掛在口中的是「國家利益」。這句話並不符合人民急需解決問題的心願,卻表明了她一生的努力目標。
翁山蘇姬爭國會選舉的資格,爭黨禁的解除,出國期間不辭辛勞的奔走,請求各國解除對緬甸的經濟制裁,呼籲各國到緬甸投資,甚至要求修改選舉總統的憲法,目的都在為緬甸建立長治久安的制度。
◎站在國家的高度
也就是說,翁山蘇姬站在「為國家建立法制」的高度,極力避免軍事統治死灰復燃,因此,處理族群問題理應全面照顧到各個族群。為了國家的經濟利益,緬甸迫切要合法開發礦產。與軍人同席並坐,是要顯示軍隊國家化,而不再是政權的象徵。何況,緬甸軍隊的規模,就是翁山將軍一手建立起來的,翁山蘇姬對軍隊有一份內在的感情。
雖然,出席軍人典禮可能有被利用的嫌疑;處理民眾急迫問題,有經驗不足、處事不圓、說話不週的缺憾,這是翁山蘇姬仍然有待學習之處。但如果因此就批評她接受軍方招安,為總統大位而轉為保守,則難免操之過急。
翁山蘇姬一生的努力,都在對抗軍事強權;現在強權轉型,民主型態初具規模,行政等具體事務陸續浮上檯面,翁山蘇姬等於一切才要從頭學習,各方都應給她更多的時間再下定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