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受不了菸味 中國高中畢業生狀告鐵路局

  • 時間:2017-08-16 12:5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中國大陸一名高中畢業生6月間搭火車從北京前往天津,在車上聞到濃烈菸味,先後向多個相關單位反映都未獲解決,於是狀告鐵路局,要求賠償票款、口罩費及人民幣1元精神損失。
北京青年報報導,這是中國大陸第一起與公共場所禁菸有關的司法訴訟案件,將於近日開庭。而這名高中畢業生的求償金額分別是票款102.5元(新台幣約470元)、口罩19元、精神損失1元,以及相關訴訟費用。
此外,這名高中畢業生還要求撤銷有關車站及列車內的吸菸區,並拆除菸具,且禁止在上述區域吸菸。
報導指出,這名名叫李晶(化名)的高中畢業生今年考上大學,6月9日搭乘哈爾濱鐵路局營運的K1301次列車從北京前往天津旅遊。為了想擁有較好的搭車環境,李晶特別選擇有空調的軟臥車廂。
根據報導,李晶一上車就發現全車菸味瀰漫,乘客雖在吸菸區抽菸,但車廂裡全是菸味。雖然關上軟臥間的門會稍有緩解,但門一打開菸味就會來襲,讓她非常不舒服。
此外,沿途的北京、天津西、天津等站月台上,吸菸者更不在少數。至於在李晶列車上的吸菸者,除一般乘客外,連隨車人員也在吸菸。
李晶認為,在她乘坐的列車安全須知裡,明列「禁止在列車各部位吸菸」,但車上卻設置吸菸區且放置菸灰缸等菸具,作法並不合理。因此,她事後分別向國家鐵路局運輸監督管理司及北京市、天津市衛生計生委反映,但這些單位互踢皮球,都不願處理此事。
報導指出,鑑於反映無效,李晶決定將哈爾濱鐵路局告上法院,要求上述賠償,還委請律師為她辯護。
※吸菸有害健康,會導致肺炎、肺氣腫,吸菸及二手菸會導致胎兒異常及早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