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門風災 傳當地媒體遭要求少問責

  • 時間:2017-08-30 10:3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颱風天鴿上週襲澳門,造成10死,逾200傷。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29日晚上在臉書發表文章表示,當地至少5家媒體的編採人員收到「高層指令」,要求災後多作「正面報導」,少向政府問責。
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29日晚間在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發表題為「災後報導少問責多傳正能量傳協籲捍衛市民『知的權利』」的文章。
文章指出,自28日起有協會會員陸續收到投訴,至少5間傳媒的編採人員收到「高層指令」,要求「風災後續消息要多作『正面報導』,多報好人好事,向社會積極散播正能量,少向政府特別是最高負責人問責」。
對此,澳門傳協批評這是「愚弄公眾,扭曲記者專業」的行為,呼籲公眾「捍衛『知的權利』,與前線編採人員並肩撐起新聞自由,支持如實報導」。
澳門傳協並表示,有人「其心不正,透過操控媒體達到維穩目的」,澳門傳協將繼續跟進事態發展。
另外,香港媒體日前紛紛派員前往澳門採訪災情,卻傳出澳門政府拒絕包括南華早報在內的4名香港記者入境,香港記者協會與香港攝影記者協會日前也對此表示遺憾,呼籲尊重新聞自由。
對此,澳門傳協表示,澳門政府風災後忙於清除雜音,以荒謬理由拒絕多名外地記者入境;本地媒體幾乎在同一時間自我審查、收緊口徑,利用民間善心大玩障眼法,以破壞團結之名敵視批評聲音,意圖轉移公眾視線,掩蓋問題真正的根源。
公開資料顯示,澳門傳協成立於1999年,成立目的為推動媒體自律,以及推動社會關注本土及外地新聞自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