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採訪風災也不行 澳門拒香港記者入境

  • 時間:2017-08-27 21:0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採訪風災也不行 澳門拒香港記者入境
天鴿颱風轉進香港、廣東後,成為今年以來中國最強颱風,23日早上6時,中國中央氣象台發布今年第一個颱風紅色預警。天鴿也將成為53年來對香港、珠海、澳門地區影響最大的颱風。 (AFP)
澳門日前因為天鴿颱風過境災情慘重,香港媒體紛紛派員前往採訪,希望取得第一手資料。但卻傳出澳門政府拒絕包括南華早報在內的4名香港記者入境,香港記協表示遺憾,呼籲尊重新聞自由。
包括南華早報、香港01以及2名香港蘋果日報記者今天(27日)上午前往澳門採訪風災時,都傳出遭到澳門政府拒絕入境。
香港01指出,該媒體記者抵達澳門後,被澳門治安警察局出入境事務廳沒收身分證,並扣留3.5個小時後,在當局安排下遣返回香港。直到抵達香港後,船長才透過香港入境處歸還記者身分證。
香港蘋果日報也報導,該報記者在抵達澳門後,遭到海關人員帶走,並要求填寫個人資料表格。在等候3小時後,接獲通知指他「對內部保安的穩定構成威脅」,隨即由澳門警方遣返上船回港。
除了香港01與香港蘋果日報外,南華早報記者也以同樣理由遭到拒絕入境。
香港記者協會與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就此發表聲明表示遺憾,也呼籲澳門當局基於尊重新聞自由原則,不再肆意限制記者出入境權利。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指出,澳門過去經常因為碰上政治敏感時刻,拒絕香港媒體採訪,但因為採訪風災遭拒還是第一次,這樣的做法和中國大陸官員如出一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