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19大風聲鶴唳 香港鳳凰台王牌節目遭停播

  • 時間:2017-09-14 10:49
  • 新聞引據:、法廣 RFI
  • 撰稿編輯:海青青
根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13日報導,中共下個月召開19大,為了確保這次涉及中共最高層人士換屆以及習近平權力得以繼往開來的大會勝利召開,有關方面對傳媒以及網路的整頓,極為賣力和徹底,甚至連總部設在香港但背景疑似附屬中國大陸機關的鳳凰衛視,也逃不過官方的利剪,該台3個涉及「打擦邊球」言論的王牌新聞時事節目:「鏗鏘三人行」、「時事辯論會」以及「震海聽風錄」,已遭勒令停播,反映中國在目前政治敏感之際,只准許一種官方認可的聲音。
開播已19年的「鏘鏘三人行」,敵不過中共的19大。有香港傳媒指出,號稱最長壽的華語清談節目的突然告別引起中國大陸觀眾極大反響,除了不捨、更多的是氣憤當局連如此溫和的清談節目都容不下。
除了節目視頻全面下架外,新浪微博12日更將「鏘鏘三人行」列為敏感詞不能搜索。網友對停播感到震驚,怒批是「新焚書坑儒」、「中國文化的911」。也有網民無奈感觸道:「十九撞十九,鏘鏘撞槍口」。
「鏘鏘三人行」由竇文濤主持,每集邀請兩岸三地明星級的所謂「知識分子」就社會熱點和文化議題等各抒己見,也會邀請名人明星作客,連習近平夫人彭麗媛1999年也曾作客該節目,其他曾經亮相的嘉賓包括武打明星成龍。
鳳凰衛視公關對此事件沒有回應。
香港蘋果引述鳳凰衛視內部消息說,停播指令來自廣電總局,除了「鏘鏘三人行」,還有「時事辯論會」和點評國際新聞的「震海聽風錄」也被停播,近期已有大半王牌節目被警告和約談,停播整肅還會陸續下來,下一個會輪到「一虎一席談」,甚至解析軍事動態的「軍情觀察室」。報導引述有中國大陸媒體人嘆息19大風聲鶴唳:「連黨對外宣傳話語權的鳳凰衛視也要被勒令整改」。
鳳凰衛視在香港註冊,以普通話觀眾為主要對象,對外自稱港媒;其老闆劉長樂出身解放軍,與當局關係密切,在去年銅鑼灣書店風波中,鳳凰衛視竟能獨家專訪到「被失蹤」的李波。儘管多年來中國大陸觀眾視鳳凰為境外媒體,認為相對客觀可信,但蘋果日報指出,其實它從未超越官方紅線。
法廣報導,中國當局近期大力整肅廣播電視節目,據悉有眾多中國大陸、香港、台灣、海外的多名學者被當局列為黑名單,下令媒體不能採訪並邀請這些學者發表對一切中國問題看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