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汪洋是否成為習近平潛在接班人 惹關注

  • 時間:2018-07-30 11:0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汪洋是否成為習近平潛在接班人 惹關注
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6日在海峽論壇上致辭,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和平發展的前提。
(圖:中央社)
中共政治局常委汪洋自兼任全國政協主席以來,由於工作由務虛轉為務實,且非常活躍,令外界猜測他是否成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潛在接班人。
香港明報今天(30日)刊出文章指出,身兼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全國政協)主席的汪洋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中排名第四,但他上任以來,表現異乎尋常地活躍。
文章統計指出,在7月至今的20多個工作天中,他出席了最少10場公開活動,平均兩天就在中國中央電視台露面一次,曝光率超過政治局常委排名第三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委員長栗戰書。
文章表示,全國政協原先只是一個政治清議機構,被外界視為「政治花瓶」,但自上屆政協主席俞正聲上任後,政協的角色轉趨活躍。
而汪洋於今年3月上任後,「更是將這種活躍發揚光大」,包括於4月2日首度出席了中央財經委員會的首次會議,這是俞正聲也沒有享有的待遇。
文章認為,汪洋上任政協主席以來,全國政協不僅各項會議主題不再務虛,而是緊貼時事,從大灣區到扶貧攻堅,從實體經濟到防範金融風險都有涉及。
此外,政協中人也不再都是退居二線。
文章指出,汪洋的高調活躍令人對他個人未來動向平添聯想,未來他在習近平的班底中是否扮演更重要角色,還是潛在的接班替代者,值得關注。
事實上,汪洋早已受到前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賞識,當年他在廣東工作,就與時任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較勁,最後薄熙來垮台,汪洋入常也功虧一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