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南向/5G前進東南亞 台小基站設備先行

  • 時間:2017-09-15 17: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迎接物聯網時代來臨,對於5G行動通訊網路的需求也日漸急迫,台灣也正籌組「5G智財權國家隊」,準備向3GPP、ITUR、以及IEEE等國際三大標準組織申請5G關鍵智財專利,進一步協助業者轉型並投入5G產品研發。經濟部也期盼,未來配合新南向政策,把5G服務整廠輸出東南亞市場。專家認為,推動5G南向,小細胞Small Cell基地台的廠商,可先打頭陣。
◎迎接物聯網時代 5G承擔重任
想像著未來的生活,回到家之前,只要按下手機APP,就能遙控開鎖、開燈,或是先啟動冷氣開關,一回到家就可以享受舒適的溫度,到達家後,坐來下還能欣賞最新下載的高畫質影片,這樣的智慧家庭生活,得靠5G的網路才能實現。
5G能夠達到萬物皆可連的標準,讓物聯網予以落實,像是應用於農業,當一大型農場,放置千百個溫溼度或灑水感測器,也得靠5G才能承擔起重任。工研院5G推動辦公室副主任許冬陽說:『(原音)4G普遍可以看到的智慧電網,電錶或是VR的應用,以及智慧工廠的大數據分析,這些雖然不是直接5G,但是藉由4G網路已可以發展,以後5G的速度更快,延遲性更低,可以收容更多的建置設備,讓目前建構4G的應用服務,在5G跑得更好,更有效率。』
◎台灣籌組國家隊 要向國際申請智財專利
迎接5G時代來臨,台灣正籌組「5G智財權國家隊」,準備向3GPP、ITUR、以及IEEE等國際三大標準組織申請5G關鍵智財專利。經濟部技術處長羅達生指出,台灣推動5G,從去年開始一直到2020年,預算經費設定為每年新台幣8至10億。羅達生說:『(原音)5G是持續性的組織運作,在不同標準組織裡,我們會提出小基站(small cell)垂直應用領域的核心技術,我們會去做IP申請,跟其他國家、或是其他公司有可能有競爭,也有可能有合作,需要時間淬煉,這是相當困難的工作,但我們已經展開。』
工研院5G推動辦公室副主任許冬陽也進一步解釋,完整的5G標準,預估2018年年中才會問世,屆時廠商就可以根據標準,研發出手機還有基地台,接下來就看台灣政府的5G頻譜,何時發給電信業者,一般預估到2020年,民眾就可以享用到5G的服務。許冬陽說:『(原音)現在比較大的國家,像是中國,美國,日本,韓國,包括歐盟大家現在談5G,標準已經談了2至3年,未來2年是關鍵,就是標準要訂下來,這些製造商才有辦法去做晶片,做基地台還有手機。現在可能人家用的4.5G,4G現在演進至4.5G,所以最完整的5G,確定2019年的下半年至2020才會出來。國際上很重要的是,就是在東京2020年的奧運,在這個場合,日本的電信商會展示符合5G的標準系統,給全世界看。』
◎5G南向 商機可期
經濟部也認為,台灣ICT能量在全球擁有重要地位,5G可以讓台灣跳脫既有產業定位與框架,加上近來積極利用物聯網積極開發各種創新應用,在軟、硬體整合發展下,將讓台灣在全球5G價值鏈扮演重要角色,未來配合新南向政策,就能把5G服務整廠輸出至東南亞市場。
許冬陽也進一步指出,受惠於Facebook、YouTube影音直播的服務平台興起,東南亞國家對4G需求旺盛,由於台灣小細胞Small Cell基地台廠商服務設備建置相當成熟,印度還有廠商一口氣向台灣某一廠商,訂購了5至6萬架,就是為了應付社群網站的需求。因此推動5G南向,小基地台廠商可先打頭陣。許冬陽說:『(原音)台灣國內的市場,現在在製造商那一塊走的比較快,步伐和國際的4.5G標準,還是滿快的,所以南向的這些國家,有可能是小基站出口的廠商,他們應該會先去打頭陣這些市場。等到台灣有關的5G服務相關起來之後,再去接國外的市場。』
5G將於2020年進入商轉,室內與戶外的應用情境和商業模式也愈來愈明朗,相關業者也摩拳擦掌迎接市場商機。根據國際產業與經濟分析機購IHS Markit的「5G經濟」研究預估,台灣5G價值鏈至2035年時,可望創造1,340億美元總產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