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際難民問題 立委建議有條件協助安置

  • 時間:2017-10-19 17: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國際難民問題 立委建議有條件協助安置
民進黨籍立委蕭美琴(圖)26日質詢要求,經濟部應重視地方民意,反對將花蓮納入可能作為高階核廢料貯存處;經濟部長李世光表示,目前均未列入,須先建立選址方法和平台。
(圖:中央社)
民進黨籍立委蕭美琴今天(19日)在立法院質詢內政部長葉俊榮時,呼籲政府積極看待國際間的難民問題,並建議採行小規模的收容試辦計畫,讓這些難民到缺工的農村幫忙,創造雙贏。內政部長葉俊榮則表示,可以結合其他機關適度表達對於難民問題的重視。至於難民法的推動,還需要更多努力。

緬甸洛興雅難民問題引發國際關注,民進黨籍立委蕭美琴19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內政部長葉俊榮時表示,政府正在推新南向政策,面對這麼大規模的人道災難,她認為台灣應適度表示關心,並多少幫點忙,這也是我國該盡的國際道義與責任。
蕭美琴建議可以在經濟條件允許且有良好配套的前提下,透過私人或非政府組織(NGO),以限額及擇定條件的方式收容難民,例如由面臨缺工問題的農村家庭提供居住及合法的工作機會,初期以100人小規模試辦,如此便可達到雙贏,而不是只帶來負擔。蕭美琴:『(原音)我希望我們能夠更積極看待這個問題。當然一定要有非常好的配套,我們也是需要在限額的狀況下處置或安置國際難民,但我覺得我們完全消極看待,完全不表達意見,這真的不是道理。』
內政部長葉俊榮回應,關於難民收容問題,牽涉非常多層面的配套,他一直在問「我們是否準備好了」。但他也表示,不管準備的如何,態度非常重要,內政部或許可以結合其他機關,適度表達對難民問題的重視。至於「難民法」的推動,則需要更多努力。
蕭美琴也表示,即使難民法通過,還是要考慮風險管理、國人的接受度,另外還有社會救援機制的建置,以及是否比照新住民提供語言文化融合等輔助性服務,他希望內政部能以更積極的態度面對,而不是被動等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