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人權律師被中共刑求 赴港治病又遭阻

  • 時間:2017-11-13 10:5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中國維權律師唐吉田11日從深圳羅湖海關去香港治病時,遭「出境後有可能危害國家安全」為由攔阻。唐吉田多次被中共刑求,導致腰椎結核,在中國境內治療時仍持續被干擾,才想赴港治病。
唐吉田因遭中共刑求,多年來為脊椎結核所苦,他12日對美國之音表示,當年準備在北京軍區總醫院做手術,院方一開始答應,「後來可能是受到某些干擾,就勸我出院」,才想去香港全面檢查和醫治。
唐吉田1968年在吉林省敦化市出生,現居北京,他曾簽署由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等人起草的「零八憲章」,在2010年諾貝爾獎頒獎之際,唐吉田被北京警方綁架送回敦化市老家,同年遭吊銷律師執業證。
唐吉田11日在深圳羅湖海關遭攔截,被帶到問訊室,半個多小時後,被口頭告知,北京市公安局以出境後「有可能危害國家安全」為由,禁止他出境。
唐吉田朋友表示,唐吉田赴港是為了治療腰椎結核病,此病要追溯到2011年2月的「茉莉花事件」期間。
當時有報導指出,「被失蹤」的唐吉田遭受睡眠剝奪、食物不足,長時間固定姿勢、罰站、罰坐、毆打、辱罵等酷刑,更長時間關在冷氣房,導致患上肺結核,直到咳血。
報導說,短短一個月,唐吉田體重從65公斤降至50公斤以下,生命垂危。他隨後被警方送回吉林,並長期受到嚴控。
唐吉田2013年10月因前往黑龍江雞西市幫助法輪功學員,遭拘留後再次經歷折磨,病情惡化。2014年3月,唐吉田再次因代理法輪功案件被拘留,期間遭受酷刑,10根肋骨被打斷,且未接受治療,傷勢惡化。
唐吉田獲釋後去北京幾家大醫院治療,但因醫院受到施壓和恐嚇,他無法獲得全面治療,結核已擴散至第一、二脊椎,已形成兩個大空洞,可能終身癱瘓。
北京軍區總醫院最後收治唐吉田,但在手術前幾天,醫院突然來了兩名頭戴鋼盔荷槍實彈的特警每天巡邏;醫生接著告知唐吉田,他的病已經好了,不用手術也不用住院。唐吉田被迫出院。
2016年9月2日晚,唐吉田在北京高碑店被一輛三輪車撞傷,胯骨骨折和手臂多處受傷,中國警方至今沒有查到肇事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