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人權律師唐吉田再度被失蹤 國際學者連署籲中共出面說明

  • 時間:2023-12-25 18: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人權律師唐吉田再度被失蹤 國際學者連署籲中共出面說明
中國人權律師唐吉田2021年6月想飛往日本探望女兒,結果在機場遭阻攔,機票還被撕毀。(央廣資料照)

中國人權律師唐吉田遭當局非法關押,今年1月中旬才獲釋,如今又與外界失聯快2個月,多個國際組織及國際知名學者近日發起連署,共同發表聲明,呼籲中國政府出面說明。同為人權律師的友人玉品健今天(25日)表示,唐吉田女兒因病成為植物人,在唐律師失蹤後處境更是雪上加霜 ,急需外界援助。

唐吉田走出體制 捍衛人權

現年55歲的中國人權律師唐吉田,在1998年時擔任檢察官,他於在職的7年間代理上百起重大公訴案,2005年決心辭掉公職,擔任律師,為受害民眾維權,也為法輪功學員案件辯護,2008年推動北京市律師協會會長直選,被協會視為非法,並要求離開所在律所,他在2010年被北京市司法局以「擾亂法庭秩序」為由,吊銷律師執業執照。

中國人權律師玉品健表示,唐吉田因為會長直選的事情,開始被當局盯上。玉品健:『(原音)那個直選的事情做得國際影響很大,後來就被當局注意上了,在唐律師做了很多人權案件之後,他很快就被當局吊銷了他的律師職業證,儘管沒有律師職業證,但他還是繼續從事他的人權捍衛的工作,並且在他的朋友之間、在中國的律師圈子裡面,積極的倡議人權保障,他是一個人權活動家。』

唐吉田在2011年「茉莉花運動」時,被警方套上黑頭套,帶到郊區非法拘禁,並刻意讓他吃少睡少,固定姿勢罰站、罰坐或打罵,再藉由空調持續放冷風,唐吉田因此瘦了30多公斤,且罹患肺結核。

唐吉田的女兒琪琪在日本因病成為植物人,2021年唐吉田想到日本探望,遭禁止出境;當年底他在北京前往歐盟國際人權日活動的途中「被失蹤」,歷經1年1個多月後,到今年1月中旬才被官方釋放,沒想到獲釋不到10個月,從11月4日起再度失聯至今。

有影響力遭肅清 國際連署聲援

玉品健指出,中共當局應該是感受到他們永久執政的地位,受到了嚴重的威脅,所以肅清國內外的反對勢力和潛在的反對力量,成為當前首要的政治任務。

玉品健:『(原音)唐律師他是屬於體制外的,當局對體制外的人進行肅清主要是有兩大類,第一類就是比較有號召力,或者有可能在反對當局的過程中成為領袖者的這一類;另一類成為肅清對象的,就是那些活躍在維權第一線的活動人士,像人權律師,還有其他的人權捍衛者。就唐律師而言,唐律師他在人權律師群體裡面是比較有地位的,在中國的維權界也是比較有影響力的,在當局的眼裡面,他有可能會成為未來的領袖,有可能會成為比較有號召力的潛在反對力量,所以他就被失蹤。』

包括「29原則」等國際組織,以及東京大學教授阿古智子、亞洲法律家網絡顧問伊藤和子、明治學院大學教授東澤靖、澳洲雪梨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民主中國陣綫日本分部代表董鵬、法國里昂大學博士候選人潘嘉偉等人共同連署,發表聯合聲明,呼籲中國政府要立即交代唐吉田的下落,若被拘留,應立即無條件釋放。

玉品健:『(原音)我有看到好多國際組織和學者,包括日本東京大學的阿古老師也發表聲明,看到他們這麼做,我非常的激動,表示感謝、表示歡迎,希望他們更多的關心中國的人權狀況和唐律師的安危,為中國人權捍衛者發出更多的聲音。唐律師這幾年除了在朋友之間積極倡議捍衛人權之外,他沒有做任何違法犯罪的事情,中國當局對唐律師採取這樣被失蹤的手段,就是軟禁、剝奪了他與外界聯繫的自由,我覺得是非常違反國際人權法以及中國國內法律的規定,應當立即釋放唐律師,讓他能夠享受國際法以及國內法所列明的各項基本人權和基本自由。』

琪琪成植物人、父親被失蹤 家中陷經濟困境

玉品健半年前來到日本東京,擔任訪問學者,這段時間幾乎每個月都去探望唐吉田的女兒琪琪,看見母女倆的境遇,讓他感到很難過。

玉品健:『(原音)唐律師的女兒本來是到日本來留學的,但是在上語言學校的過程中,就突發疾病變成了植物人,後來她的母親就匆匆忙忙地由國內出來到日本來照顧她,現在她們住住在一間大概有15平米的公寓裡面,房間裡面除了只能夠擺放琪琪的病床之外,都沒有其他空間了,非常的狹窄,我們去探望她的時候沒有地方坐,站在旁邊或者是靠在牆邊琪琪媽媽睡的一個鋪位上,生活環境非常的糟糕,生活情況也非常的艱苦,因為琪琪媽24小時在那裡照顧琪琪,琪琪又是一個植物人,她整天是沒有人跟她說話的,所以是很糟糕的一種狀況;上個月琪琪的外婆剛剛去世,給她們不幸的家庭帶來了更大的悲痛,真是雪上加霜啊!』

玉品健呼籲外界伸出援手,改善這一家人的經濟困境。玉品健:『(原音)因為琪琪和她母親現在沒有任何的經濟來源,之前唐律師還沒有被失蹤的時候,還能夠在國內進行張羅,籌措一些資金資助她們,現在唐律師被失蹤了,失去了自由,就做不了這個事情,如果一些國際友人經濟能力允許,非常歡迎對她們提供經濟的支持。』

籲當局遵守憲法 重視親權

玉品健呼籲當局釋放唐吉田,並允許出境到日本照顧女兒。他強調,當局以國家安全的名義,禁止唐吉田或其他人權捍衛者,探視重病的家人或與家人團聚,非常不人道,也是對公民基本人權的一種侵犯;況且,家庭成員間享有親權,現在當局否定了人作為家庭成員的價值,多麼沒有人性!他希望當局未來在執法上能加以權衡,既然中國憲法已規定要尊重人權、保障人權,就要付諸行動,而不是「說一套、做一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