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今冬反聖嬰現身 氣象局:極端氣候可望趨緩

  • 時間:2017-11-28 11: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今冬反聖嬰現身 氣象局:極端氣候可望趨緩
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副主任商俊盛28日說,台灣今年秋天氣溫異常飄高,13個平地測站均溫,打破去年高溫紀錄、創下1947年有完整觀測資料以來最高溫紀錄。
(圖:中央社)
中央氣象局今天(28日)發布今年冬季展望,預測未來3個月有弱反聖嬰發展的機會,因此極端氣候的現象不會像今年秋天這麼明顯,整體氣溫將以正常到偏暖為主,雨量則是正常到偏乾,但無論偏暖和偏乾的情況都會比較趨緩,不過氣象局仍呼籲南部及西半部地區的民眾,還是要節約用水。

氣象預報中心副主任商俊盛28日指出,今年秋天受到太平洋副熱帶高壓明顯偏強的影響,全台氣溫異常偏高,13個平地測站很可能創下1947年有紀錄以來,秋天氣溫最高的紀錄;雨量方面,除了瑪娃及卡努颱風帶來較為豐沛的雨量外,整體雨量相對偏少,尤其新竹以南的雨量都較氣候值低。
商俊盛預測,未來一季受到熱帶太平洋中部與東部海溫偏冷幅度逐漸加大,可能發展成弱反聖嬰現象,有機會稍微減緩今年冬天的暖化趨勢,研判未來3個月整體氣溫以正常到偏暖為主,雨量則是正常偏乾,但無論偏暖和偏乾的情況都不會那麼極端。商俊盛說:『(原音)不過今年有反聖嬰發展的機會,所以溫度比較偏高的情形會稍微下降,所以整體趨勢看起來,還是以正常到偏暖為主,但是程度上會稍微少一點。那至於在雨量方面,台灣地區基本上還是屬於比較乾的地方,所以雨量會稍微比較少,不過我們綜合各種資料來研判,雖然還是比較偏乾,不過偏乾的情形會稍微減緩一點。』
商俊盛進一步指出,未來3個月當中,前2個月氣溫正常的機率佔6成,偏高的機率佔3成;不過到了明年2月,正常的機率降為5成,偏低的機率增加到2成,偏高的機率則維持3成。
至於雨量方面,未來3 個月正常的機率都是5成,但是北部及東半部地區12月多雨的機率達到3成;南部或中部地區少雨的機率也有3成。不過明年1、2月都是正常偏乾,尤其南部未來3個月的氣候值都少於20毫米,乾旱的現象相當明顯,呼籲民眾還是要節約用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