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網路是中國縮影 官方既要發展更要掌控

  • 時間:2017-12-03 20:4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中國官方舉辦的世界互聯網大會,可看作是當今中國的一個縮影:既想要繁榮發展,又要確保一切在掌控之下,經濟的發展還是要聽從政治的規則。
世界互聯網(網際網路)大會是少數由中國發起的國際大型會議,迄今已舉辦4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它的重視,可從親自出席第二屆大會開幕,並在往後第三、第四屆都發出賀信看出。
今天(3日)的開幕式上,習近平的賀信中,再次提到全球網路治理及建構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四項原則」和「五點主張」,並表示全球網路治理體系變革進入關鍵時期。
所謂四項原則,是尊重網路主權、維護和平安全、促進開放合作、構建良好秩序。五點主張則包括促進交流互鑑、共同繁榮、公平正義、有序發展等在內的網路發展思維。
主張都是美好的,現實則是嚴峻的。
今年6月,中國開始實行網路安全法,包括網路實名制入法、納管關鍵基礎設施、重大突發事件可管制網路通訊、懲治攻擊破壞關鍵訊息基礎設施的中國境外組織和個人等。
與此同時,社群平台「刪帖」動作不斷,焦點新聞的相關討論往往必須跟時間賽跑,晚了文章就被刪除無法讀取。一批原本被認為最不敏感的娛樂自媒體,也在今年中被大量封鎖帳號。
在這個「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裡面,官方想到的,更多可能還是自己的利益。不過,中國政府也看出網路經濟的巨大潛力想好好利用。
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在本屆大會開幕式上就表示,應該把網路作為改善民生的管道,大力發展網路扶貧、網路教育和遠程醫療等,提供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網路產品和服務。
可以說,官方除借助網路發展經濟外,還要用網路來改善人民社會生活;至於網路言論自由,還得看著辦。
中國大陸網路的創新,主要是源自民間自發的結果,譬如利用手機開鎖的無樁式共享單車、發達的訂餐外賣等,和是否有一場「凝聚共識」的大會原本無關。
每年眾多境內外人士、媒體被邀請到烏鎮參加大會,享受烏鎮美景,整個景區暫停售票一星期,且商家必須按規定營業。如此勞師動眾,更多是官方想要展示「大國力量」及話語權,並讓「網路安全」的作為更有正當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