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瑞典外長重申 協助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 時間:2017-12-16 07:2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瑞典外長重申 協助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瑞典外交部長華爾史特龍(Margot Wallstrom)(圖:瑞典政府官網)
瑞典外長華爾史特龍(Margot Wallstrom)15日重申,在攸關全球的公共衛生、飛安等領域國際組織,瑞典願協助台灣有意義參與。
駐瑞典代表處15日晚間發布新聞稿,瑞典國會議員兼「台瑞國會議員協會」主席賽柏 (Caroline Szyber)繼今年10月向華爾史特龍提出書面質詢後,12月初在國會委員會辯論時另向外長提出口頭質詢,包括是否協助台灣成為聯合國正式會員國?有無承認台灣為一主權國家之可能?願否協助台灣成為「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正式會員國等實質性問題。
華爾史特龍答詢說,了解台灣在推動以觀察員身分參與ICAO面臨諸多挑戰,瑞典對協助台灣有意義且不以國家身分(does not require the status of a state)參與各項國際組織作法持支持立場,願續支持台灣參與飛安等領域專家會議。
至於在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方面,華爾史特龍指出,台灣在2009年起連續8年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提供諸多實質貢獻,對台灣盼成為WHO觀察員的訴求持正面態度,但此議題需獲WHO內部的共識,且此共識目前似未出現。儘管如此,瑞典仍願持續支持台灣參與上述機構的各項專家、技術會議。
華爾史特龍結論時稱讚台灣是享有民主、言論自由、尊重人權、社會和諧,以及經濟發展國家。台灣與瑞典間各項經貿交流熱絡,且雙方每年皆定期召開次長級經貿合作會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