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流感肆虐 民眾搶購克流感致缺貨

  • 時間:2018-01-10 10:3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丘其崇
中國流感肆虐 民眾搶購克流感致缺貨
克流感(Tamiflu)(圖:取自維基百科)
步入冬季,中國大陸各地流感肆虐,兒科門診爆滿,不少中國民眾將抗病毒藥物「奧司他韋」(Oseltamivir)視作神藥,導致部分醫院、藥店一度缺藥,並引發更多恐慌民眾囤藥。
奧司他韋是奧司他韋磷酸鹽膠囊劑的主要成份,台灣將此劑譯為「克流感」。
中國央廣網報導,福州各大醫院的呼吸科特別是兒科急診爆滿,福州市疾控中心發布流感高發預警。據統計,元旦小長假期間各大醫院呼吸科病人比往年增加了20%至30%。
福州兒童醫院藥劑科主管藥師蔡華晶表示,這段時間流感爆發,各個醫院、藥店的奧司他韋藥物都出現斷貨情況,醫院的奧司他韋庫存比較緊,但尚沒有斷貨。
北京青年報則調查北京市內的十多家藥店,發現奧司他韋膠囊和顆粒均已無貨。
一家藥局工作人員表示,「之前買的人很少,最近因為流感爆發,來問這個藥的人才多了,現在廠家那邊也供應不過來,很多地方都斷貨了。」
有些緊張的家長因此開始囤藥,一名王姓家長的女兒今年5歲,1月8日孩子出現流感症狀,醫院無法確定是不是流感,僅說如果持續高溫就買奧司他韋,但這名家長跑了幾家藥店都買不到。心急的家長數度聯絡藥局,並稱「要是能買到,我得多買幾盒備著。」
另一名家長早在上個月就診中就囤了幾盒奧司他韋,孩子持續發燒後,便給孩子服用了之前囤的奧司他韋。
民眾的焦急讓中國官方也做出回應。中國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醫政醫管局副局長焦雅輝9日在記者會上回應,已要求全國醫療機構緊急採取臨時採購措施,保障抗病毒藥物供應。
不過,醫生提醒,奧司他韋只用於治療流感或者疑似流感,對於普通感冒其實無效,且奧司他韋是處方藥,不建議自行購買自行服用,「相對於囤藥、吃藥,更重要的其實是防護,尤其是戴口罩,可以有效阻隔病毒傳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